期指震荡中巧用阿尔法策略
    

  周三股指期货窄幅震荡,走势波澜不惊,成交量再度萎缩。预计在调控紧缩措施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政策明朗之前,期指市场观望氛围会比较浓厚,短期指数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对于期现套利而言,在市场弱势震荡下,盘中虽然存在套利机会,但稍纵即逝。因此,在指数震荡、股市涨跌分化之际,建议投资者不妨关注利用股指期货对冲交易,获取阿尔法收益的投资策略。

  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同时,在期货市场卖空相应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由于股票和期货市场上的交易方向相反,那么一个市场的盈利与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将全部或部分抵消,就可以对冲掉系统风险,进而实现分离出阿尔法收益的目的。

  对于获取阿尔法收益的对冲策略而言,其最重要的是构建存在超额收益的投资组合。实际上,利用股指期货对冲交易,获取的超额收益部分都是来自于准确的预测下对于基准沪深300指数的偏离。如果对于基准并没有偏离,那么,跟踪指数的投资组合当然也不会有超额收益。

  构建超额收益投资组合的方法有很多,以不同的选股依据,其方式各不相同。以板块行业来划分,如果对于风格、行业等方面的变化轮动有预测、并且准确时,在其中一部分加大配置,就可以带来超额收益。按照金融学理论中定义的收益异常或者其他市场无效的方法来寻找超额收益股票组合,比如小盘股效应、低PE效应、月份效应等。以公司财务数据进行划分,寻找一些数据上有规律,原理上似乎有道理的模式,比如低市盈率、高现金流、高分红的股票就有吸引力。

  通过检验证明,在相对较长的周期中,以上组合确实能得到稳定的阿尔法收益。对于短期而言,运用动量效应原理选股构建投资组合可能效果较好。所谓动量效应,是指在一定持有期内,如果某只股票或者某个股票组合在前一段时期表现较好,那么,下一段时期该股票或者股票投资组合仍将有良好表现。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无关。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