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状况多变 期指套期保值也存在一定风险
    

  套期保值作为期货市场核心功能之一,是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简单来说,套期保值就是利用期货市场来实现现货风险的转移。对于证券市场投资者来说,运用股指期货规避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是较为常见的套期保值交易,即利用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之间的相似走势,为锁定现货购买成本或利润而在期货市场建立一定数量的与现货头寸方向相反的期货头寸,用期货交易的盈利来弥补或抵消现货交易的盈亏,从而达到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目的。尽管运用股指期货可以有效地规避股票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但鉴于套期保值操作机制以及市场自身状况决定套保本身也存在一定风险。

  基于套期保值的原则,品种相同是原则之一。但一般来说,投资者所要保值的资产并不是股指期货的标的资产,即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所要保值的资产不可能与股指期货标的资产成份股以及数量上达到完全一致,导致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两类资产的价格走势并不完全一致,这就导致了交叉保值风险。规避此类风险,应尽量对所要保值资产组合或是单一个股的Beta值进行精确衡量,且尽量选择Beta值接近于1的单一个股所构成的资产组合。同时,为进一步确保套保效果,还应对所要保值的资产组合中的个股Beta值进行跟踪分析,适时对资产组合进行调整。此外,即使做到保值资产与股指期货标的资产一致,在实际操作中,两个资产市场的变动幅度也可能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即基差风险。而规避此类套保风险的最好方法就是尽量使需保值资产的保值期限与股指期货合约的到期日保持一致。若想对较长期的资产保值,需要做展期套保时,考虑到股指期货市场中,只有近月合约即主力合约流动性大,所以在对展期时点进行选择时,确保新续合约的流动性足够时才可进行展仓,避免因新续合约流动性不足造成无法完成交易,暴露风险。除以上考虑股指期货市场中远近月合约流动性差异外,期现两市流动性差异风险也是不可忽略的流动性风险之一。此类风险是由于股票现货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的不一致造成的。在股指期货市场中,若大量的套期保值交易集中在某一时间进行,股指期货市场上就可能因流动性不足而无法完成交易或执行成本较高。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成本风险。套保过程中,确保资金使用的充足以避免被强行平仓而导致套期保值失败。对于此类风险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理论套保比率(与目标函数及Beta系数有关),二是监管部门的持仓限制,最后是套保保证金的占用。

  套期保值在充分发挥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的同时,自身操作机制的以及市场自身状况决定的套保风险却仍不可忽略,此类风险对于套期保值效果有着不可确定的冲击性。在无法通过精确的期现头寸匹配以及理论模型来规避的前提下,只有通过一些复杂的交易策略进行巧妙化解。(CIS)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无关。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