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保卫中国》捍卫民族财富策略 专访作者张庭宾
    

  ——专访作者张庭宾

  □ 本报记者 孙雅勤

  纸币统治的春天和夏天已经过去,秋天和冬天正在降临,当满树树叶随瑟瑟秋风凋零,黄金将向世人重新展现货币君主的神采。“百年荣辱金本位”的篇章由此拉开。

  而如今我们就是在人类末日危机前打一场轰轰烈烈的明牌。世界充满了错综复杂的牌局,中小大局,局局相套。当务之急,就是把偷看我们底牌的人请出局。世人已经到了必须惊醒的时候了。——摘自《黄金保卫中国》

  2009年8月21日,张庭宾先生新书《黄金保卫中国》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会上就该书的观点和当今热点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与张庭宾先生进行了沟通与专访。

  美国的领先地位在锐减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就是说,其实美国的金融危机,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美国毕竟是受损比较多,而且他们每次经济危机,他应付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然后随着美国经济好转,也会走强。所以中国没必要那么紧张,对这块您怎么看。

  张庭宾:从这点观点的话,我觉得这个人他是活在过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当年的美国了,我就讲几个说说就可以了,第一个就是美国的经济总体实力已经今非昔比;第二个,从他的国家的黄金储备量;第三个的话,就是美国的国际信誉,也是大不如从前;第四个方面,就是它对于全球石油的控制。所以美国的衰落,他是全面衰落。那么即使他现在在区域方面,仍然保持比较大的领先程度,但是他那种领先也是在锐减。

  记者:对您这个建议,周围不少朋友反映说,这个黄金好像是一个跟国家信用联系在一起,就觉得这国家不行了,好像马上就战争状态了,到崩溃边缘大家才去买黄金,那么您提倡这个,会不会是对中国政策,对中国经济的不信任感?

  张庭宾:这个问题的话很犀利,但是如果说我心态不好的话,会觉得这是一个挑衅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还是要讲一下,就是说实际上我回头看的话,全球经济发展最好的时间,就是一个时间段的话,是从大概1850年到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这个期间的话全球经济发展最好,那么这个时候是什么货币平台呢,金本位。那么第二个全球发展最好的时间是1945年之后,到1971年,那么这个全球发展最好的时候,货币平台是金子,我想做这个例子,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呢,你刚才提到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金本位的话实际上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更加合理的、更加好的一个国际金融的秩序的一个基础。

  应有效遏制房地产炒作

  记者: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像大家伙看到的都是三年来,黄金的涨幅其实并不大,远远落后于其他的商品,包括在上一轮牛市它的涨幅也不太大,所以在大家这么一看,就会犹豫,会不会说黄金适合避险而不是投资?

  张庭宾:从1971年开始到现在,黄金按照950美元计划,黄金平均每年收益率很好的。循环收益率每年平均收益率是12.5%。在这几十年当中,只有六年的时间美元的汇率是高过黄金的收益率的。因为你如果是按照在线的收益率的话,一般在线是在美元基础上加1%,也不过是7%。所以收益不低。我认为黄金未来得前景还很大,就是因为它是被压制的,到现在都被压制。从2006年7月份就开始了,到现在大家对黄金都很关注了,包括今天,我们一起交流这方面的问题。也包括黄金市场上现在也都比较火热。

  记者:刚才既然谈到个人投资,您谈到黄金与货币之间关系的时候,我就突然想到土地与货币的关系。现在老百姓认土地比较高,而且现在中国房价也是爆涨的,那么怎么样去平衡一下中国老百姓对于黄金和土地的心态?

  张庭宾:土地当然也是不错的,但是我们要警惕土地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土地的这个70年的问题,到时候怎么处理还不一定。第二个问题的话就是纸币买楼房还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楼房还是在乘数放大的,这个是一个五倍的暴利,所以为什么说很多的炒房人民,非常喜欢投房产原因就是这个。但是如果是在房价下降的时候,他也是五倍的损失和损耗,如果跌破首付,跌到30%、40%甚至50%那曾经最厉害的像香港, 跌到七成的时候,就变成严重了的财务黑洞。所以我觉得一个诚实的国家应该有效的遏制房地产的炒作。房地产的价格可以适度上涨,但是不能涨的太高,不能涨到全民疯狂的,所有人都去谈房地产。

  理性走金本位之路

  记者:就是您刚开始也谈到,像美国这样的豪华大艇翻船,就是因为他的底基也就是生产实业太薄弱。但现在有些人认为中国是在走美国的老路,也是由实业往投资方面转型,您认同这个看法吗?这是健康的方法吗?

  张庭宾:这个我觉得,对中国来说不现实的,就是有些人也想走这条路,但是没有这个空间了。你根本就没有时间、空间去做这件事,那么走这条路一定是会失败的。所以理性的话,应该走金本位。

  记者:对于目前的股市调整有什么看法和预期?

  张庭宾:我觉得最近的股市调整的话,已经基本上调整到位了,前段时间我刚刚写了博客,我认为还会再回去,当然这个什么时候能回去,得要看货币是不是重新再放回来。那么对股市调整的话,就是说将来可能涨到什么程度,我就现在先说一句话,因为这个话也不好说得太满,就是说将来可能涨到一个令人惊讶的程度。

  非营利组织与人肉维基

  这本关于企业IT运营与创新的书采用开源的方式,参与者将近百人,他们大量的实战案例与工作思考,甚至管理文档,布满了这本书的字里行间。很多CIO不仅提供自己的故事、思路,还推荐其他人参与进来。

  维基是一个基于社区网络的新模式,它的存在基础就是大的流量以及注册用户。但是直到今天,基于大众模式的社区网站都还没有找到适合的赢利点。

  在我看来,这样的大众社区可能永远也找不到盈利的模式。因为社区的范围太大了,以至于大家只能去沟通一些最基本的娱乐信息,不可能进行深入的交流,大部分的人和人只能维持着虚拟的关系。而很多价值的创造,是需要在密切的交流后建立信任,然后在此基础上线上线下互动的结果。毕竟,我们现在很多的财富都还是以线下方式存在的。

  年初的时候读到一个德勤关于2009年科技行业的预测,里面也谈到企业社区网络的发展前景被看好,这其实也是一个“熟人社区”的概念。

  我们的维基创作就是基于这样一个思路来展开的——网络传统维基的参与完全依靠个人的兴趣以及当时的情绪,所以参与度低,必须依靠大量的流量来支撑。

  但是对于一个窄众聚焦的SNS来说,因为圈子小,所以里面的成员彼此熟识,很多的问题可以在线下沟通,例如电话、拜访以及大家最喜闻乐见的聚餐形式。这样其实就可以极大地提升维基创作的参与程度,一样可以达到集思广益、收集大众智慧的效果。

  我相信,未来互联网很多真正价值的释放,一定是基于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

  “拒绝亏损”

  关于在股市里如何赚钱的书,可谓汗牛充栋,数不胜数,但关于股市投资风险的书,却很少见。难道人们只关心赚钱,不关心亏钱吗?有哪位投资者敢说自己从没有亏过钱?又有哪个投资者敢说自己将来不会亏钱?一个不懂控制风险的投资者,就好比一艘漏洞百出的战船,就算今日顺风顺水,只要一直航行下去,早晚也要沉没。

  即使股神巴菲特,也有亏钱的时候,那么从不亏钱的股市投资者恐怕就不存在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股市里人人都面临投资风险,研究股市里的风险对所有的投资者都很重要。即使赚100次,也能被2到3次大的亏损打回原形;如果一个人一会儿赚钱一会儿亏钱,那么谁也不知道他最终到底能否赚钱。如果风险防范不是比获取盈利更重要的话,至少也是同等的重要。巴菲特被称为股神,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巴菲特是世界保险行业最大单一个人股东就不是谁都知道的了。这位从25岁就开始投资和研究保险行业的风险控制大师击败了20世纪所有投资基金经理的业绩,并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巴菲特在长达50年的投资实践中总结出了两条投资原则:“第一条:拒绝亏损。 第二条:千万不要忘记第一条。”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