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部分商品ETF中的陷阱
    

  最近几年,由于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商品ETF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商品确实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并且对抗通胀,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一陌生的领域。然而,和其它热门投资品种一样,部分商品ETF中有一些很容易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陷阱,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商品ETF的两大类中,一类专门跟踪某一商品的现货价格,例如:SPDR黄金ETF和iShares白银ETF。这类ETF能够跟踪商品价格是因为它们会持有大量对应商品的现货。如果遇到申购,它们就从现货市场买入黄金或者白银;如果遭遇赎回,它们就把黄金或者白银在现货市场上卖掉。然而,不幸的是,黄金和白银以及其它一些贵金属,例如钯和铂,是仅有的一些可以用这种办法来跟踪价格的商品。

  对于大多数其它商品来说,用持有现货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并不合适。为了避免持有现货的麻烦,很多商品ETF通过使用衍生品的方法来投资石油、天然气、玉米、大豆、铜和铝等商品。一般,这些商品ETF会跟踪特定商品的期货价格。

  期货交易员一般用升水和贴水来描述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差异。在贴水的时候,商品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而且交割期限越远,价格越低。例如,2009年9月交割的大豆期货价格是9.9美元每蒲式耳;2010年3月交割的大豆期货的价格是9.6美元每蒲式耳;2010年9月交割的大豆期货价格是9.3美元每蒲式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大豆生产商愿意承受较低的期货价格以避免未来价格的波动,这相当于给他们提供了保险。随着交割日期的临近,期货价格会向现货价格靠拢。

  对于通过期货而不是现货来投资商品的投资者而言,这种贴水的状况可以提供更高的收益。用前面的大豆价格数据,假设投资者现在花960美元买入2010年3月交割的100蒲式耳大豆,并且假设未来一段时间大豆的现货价格维持在9.9美元每蒲式耳。6个月后,持有大豆现货的投资者将不会获得任何收益,甚至因为仓储费用而损失。而持有期货的投资者会因为期货价格(9.6美元)向现货价格(9.9美元)靠拢而获得30美元的收益。这时候,投资者可以卖掉2010年3月交割的期货合约,买入2010年9月交割的103蒲式耳大豆期货合约,使之前的收益继续向前滚动,获得更高的收益。

  不过如果碰到升水,即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的情况时,投资者的收益就要受影响了。

  不需要天然气实物的投资者不可能持有天然气期货合约到期,他们必须在合约到期前卖出,并买入到期时间更靠后的期货合约。美国天然气基金(UNG)就是这样一只基金,它通过不断滚动卖出最近一个月的期货合约,买入下一个月的期货合约来维持自己的天然气仓位。由于交割时间越远的期货价格越高,按照现在的价格,卖出100份2009年9月交割的期货合约只能买入90份2009年10月交割的期货合约。因为总是卖出价格较低的期货合约,买入价格较高的期货合约,这种在升水状况下的不断展期将不断侵蚀投资者的资本。这使得美国天然气基金(UNG)最近的表现极其糟糕。

  因此,投资者对于这种通过期货来投资商品的ETF,如果碰到价格升水的状况,要格外警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