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黄金要有备而来
    

  □西汉志 肖磊

  国内十一“黄金”周已过,但留给黄金投资者的并不是放松和等待,而是突破了历史高点的黄金价格,以及当下风风火火的黄金投资及消费热潮。有人称这个假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周,个人认为这种说法并不为过。在中国投资者都还在享受着旅途及节日盛乐时候,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10月8日创出了历史最高的1061美元/盎司,这一价格比前期历史高点整整高出30美元。在大宗商品和所有贵金属都没有创出新高之前,黄金再次扮演了孤军奋战角色,近几年来,黄金在这一角色上的塑造已屡屡获胜。

  从表面上看去,黄金价格出现了非理性持续走高,这是否会引发国内黄金投资者的盲目追捧和跟进?并且投资者如何能够清醒地看待接下来的黄金价格走势及对此而做出的投资判断?目前状况下,投资者唯一可以遵循的依然是那些深深影响着黄金价格及黄金市场的各类经济事件及事态发展的纵横渊源。

  虽然市场并不确定,但并不是无法预知,黄金投资市场也是如此。

  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调高了指标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25%,这一事件对整个全球货币市场及金融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美元因此而迅速走低,成为了黄金价格再次高企的主因。当天另外一个重磅消息是英国独立日报刊登文章表示,海湾阿拉伯石油输出国与中国、俄罗斯等国举行秘密会谈,商讨改变用美元这一单一的结算模式,而改为采用一篮子货币,其中包括用黄金结算等。虽然后来海湾各国都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受此影响的黄金市场显然有了更多反应。

  人们在讨论美元贬值是否真正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时候,忽略了一个主要问题: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解决国内的就业率和政府财政赤字才是头等大事,而美元作用就是以各种存在方式去尽可能解决美国人遇到的各类经济问题。有数据显示,美国8月出口增长0.2%、进口下降0.6%,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美元贬值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作用,目的是激活本国出口及制造业,创造更多就业。这是一个大背景,也是一个基本面,对于投资黄金的投资者来讲,美元问题是不能不顾及的,在全球经济大势并未出现完全翻转迹象以前,美元境况不容乐观,而黄金则成为美元变动的晴雨表,其波动率会随着价格的高涨而越来越大。短期内,上涨空间与下跌空间一样的不可预料。

  那么,怎么样才能抓住长期上涨的机会,又躲避掉短期下跌的风险呢?实物黄金投资,长线、定投、看涨,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方法。

  通常的操作手法是,投资者应放弃完全的投机思路,采取定投方式参与黄金投资。由于近年来,黄金年平均价格都呈现上涨势头,投资者每月可进行一次黄金投资,一年下来,基本可以将投资成本控制在年平均价格左右;第二年采取定期抛售模式,总体来讲,所抛售的价格也处在年平均价格,只要第二年平均价格高于前一年平均价格,投资者就有了获利机会和空间,这种投资方式收益虽小,但相对安全和稳定。

  对短线投机资金而言,由于黄金走势与非美货币及澳元等高息货币走势密切相关,这些货币的每一次变动,也将在黄金市场有所体现。随时关注这类消息,将是短线投资者最直接的信息获取途径及判断导向。

  总而言之,对于目前黄金投资市场,投资者应尊崇和认真领悟每一次市场变化的事实和规律,在参与黄金投资前,尽量做到“有备而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