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造势 黄金黑金积极跟进
    

  黄金、黑金(原油)与美金(美元)之间的金三角关系复杂、奥妙无穷,既有内在联系,又相互独立。10月以来,美元走低推动黄金、黑金相继上涨,一种观点认为,未来美元走势仍将充当黄金和原油指挥棒;还有观点认为,美元暴跌,股市反弹,原油高企及黄金不动更有可能。

  □光大期货 刘月来

  10月以来,在美元不断走低大背景下,先是黄金不断刷新高点,接着原油期货也创出今年以来反弹新高,二者一并成为大宗商品的领涨品种。

  美金营造“大趋势”

  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比价使全球金融市场基本稳定。1944年制定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规定了美元等同于黄金的地位,世界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则与黄金挂钩,35美元兑一盎司黄金,各国政府可以以35美元的官方价用美元来换取黄金。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美元实际上等同于黄金,美元也就成了“美金”。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有效期间即1944年到1971年,由于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外汇汇率是固定汇率制,黄金与美元之间是固定比价,当时原油价格不仅便宜,价格也波动很小,黄金、原油与美元之间是固定三角关系,全球金融市场基本稳定。

  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政府被迫废除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比价,任由市场波动,世界货币体系进入牙买加体系,各国汇率之间实行多样化的汇率安排,主要工业国基本上是浮动汇率制。从此世界金融市场进入动荡不宁时代。黄金与黑金价格开始大幅上蹿下跳。

  近40年来,美元每次大幅贬值都会导致黄金与黑金大幅上涨,而美元大幅升值同样会使黄金与美金价格大幅回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由于二次大战后,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军事强国,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把美元等同于黄金,世界贸易结算要用到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在世界国际储备中占有绝对优势,世界贸易中大多仍用美元标价和结算,因此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非同一般。但对于美国而言,美国可以直接用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各国产品,而又没有其他方法约束其发行,这样美国就可以多发美元到世界上购买商品导致美元泛滥成灾,从而造成美元贬值。一般情况下,在流出美国以外的美元不是很多情况下,美元也不会形成贬值压力,只有流出美国的美元达到相当数量,也可以理解为多年积累的结果达到一定量,美元贬值就不可避免,这时候趋势就会形成,从而为大宗商品尤其是黄金与黑金上涨营造了大气候,黄金与黑金就会在这种大环境下不断震荡走高。1971-1980年、2002-2008年7月以及今年3月份以来黄金与黑金的走势,都属于这种情况。

  黄金黑金涨幅

  远大于美元贬值幅度

  在上述美元贬值大环境下,黄金与黑金不仅会上涨,而且其上涨幅度要远远大于美元贬值幅度。以2002-2008年7月为例,美元贬值幅度只有41.3%,其间黄金最大涨幅近300%,原油最大涨幅达465%。原因在于,美元贬值仅仅是美元相对于欧元等货币的相对贬值,而同时由于世界性通货膨胀蔓延,全球都出现通货膨胀,这是货币的绝对贬值,黄金与黑金的上涨不仅体现在美元贬值上,而且还要对冲通货膨胀即货币的绝对贬值的风险,另外也会受自身商品属性影响。

  物价上涨金先知

  通过研究近40年来美元贬值与经济复苏时大宗商品的涨跌情况可以得出,黄金是最先反映通货膨胀预期与通货膨胀的大宗商品,“金银天然是货币”并非浪得虚名。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黄金立即上涨,高点1980年1月21日850美元;而在1973年-1974年,才发生第一次原油危机,原油当时的高价是在1980年4月,WTI最高油价为39.5美元/桶。

  第二次大宗商品上涨时黄金的起涨点在1999年,代表国际金价市场的伦敦现货黄金在1999年7月21日达到最低点252.9美元,2008年3月率先见顶;而原油在1998年12月最低,比黄金先见底,但是到2008年7月才见顶。而目前,黄金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油价只是创出反弹新高。总之,在大宗商品上涨大趋势中,黄金往往领先一步。

  黑金黄金共性多

  尽管黄金天然具有货币的金融属性,但是原油因其商品龙头地位的存在,同时又是消费量极大的大宗商品,其金融属性基本上不亚于黄金。因此,在对冲通货膨胀方面,二者有许多共性,因此常常齐涨同跌(危机时走势不同),其间又具有一定比价关系。从近40年二者比价关系看,最多时,一盎司黄金可以换33桶原油,而最低时,一盎司黄金仅能换6.6桶原油,长期比价关系在10-20之间,平均数是一盎司黄金可以换将近15桶原油,目前比价是14.1,可见二者长期走势一致。

  所不同的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情况下,由于消费旺盛,原油剩余产能有限,地缘政治因素与天气等等都可以成为炒作油价理由,使油价上涨幅度远大于黄金;而在经济低迷或者危机时候,由于消费低迷,原油供过于求导致原油库存大幅上升,储存原油成本较高,而低利率使买黄金成本大幅降低,再加上黄金避险功能,使黄金价格在危机与经济低迷时期涨幅大于原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