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长投短炒两相宜
    

  招商期货王惠家

  2008年全球投资市场遭遇金融海啸,唯有黄金“一枝独秀”,守住了8年连阳的牛市局面;进入2009年,世界经济复苏,黄金再次领先资本市场,成功再创历史新高。展望后市,目前市场已经再度对“经济稳固复苏,宽松政策依旧”这一宏观环境进行了确认。随之而来的可能是金融资产价格的新一轮涨势,以及对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担忧,因此金价有望继续上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对黄金进行短期投资,还是将之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长期持有,都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从中长期趋势看,为刺激经济、救助银行,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财政政策,基础货币大量积累,使得目前市场上存在史无前例的流动性和超低的资金成本。目前国际黄金投资需求正处于史上最活跃阶段。

  年末黄金消费旺季的到来也是阶段性金价强势运行的另一重要原因。黄金的现货需求80%来自于珠宝制造业,而每年的下半年是首饰销售的主要时段。从10月份印度的排灯节一直延续到次年2月的中国春节,都处于黄金的需求旺季,金价也会由此得到支撑。

  另外从短期趋势看,国际金价自2008年金价突破1033美元以来,形成了一个宏观上升中继的“头肩底”K线组合形态,该头肩底颈线位于1000美元附近,在2009年9月底被明显突破,且历经了突破与回抽确认的过程,应该是有效突破。技术面的配合也为金价的上扬提供了支持。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乱世买黄金”的古训下,国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将目光瞄准黄金市场。随着金价的持续上扬,以及投资渠道的日益成熟,更是极大激发了国人参与黄金交易的热情。而结合宏观经济背景和黄金市场趋势,目前投资黄金可谓长短两相宜。

  从中短期看,黄金消费旺季刚刚开始,加之技术面的配合,后市仍有再创新高的机会。较为专业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逢低买入黄金期货、纸黄金、黄金股票等追求短期高收益。

  从长期看,潜在的通胀风险是未来1~2年全球经济都要面临的担忧,而黄金则是对冲通胀最有力的投资工具。在世界黄金协会09年最新的报告中,黄金和房产、股票、债券一起被作为对冲通胀的产品进行了比较。其得出的结论为,在1974年至今的三十多年时间里,黄金可以在中低通胀环境中,帮助加强投资者的风险调整回报。而且,较其他传统通胀对冲产品表现更佳。因此,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和普通百姓来说,在资产配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实物黄金,是一个目光长远且令人放心的选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