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工具及比较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峰 张帆 北京报道

  进入黄金投资市场之后,李成洋几乎接触遍了市场上可以接触到的黄金投资工具,甚至还跟后来因为“张卫星爆仓”时间而浮出水面的地下炒金有过交道。

  据李介绍,除了各个黄金公司店面上普遍出售的实物投资金条之外,“张卫星事件”之前,投资者使用最多的黄金交易工具,还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交易”,也称个金T%2BD业务。延期交易是一种类似于期货交易制度的交易方式,同样可以运用保证金杠杆,区别在于不同于期货合约到期后强行交割或平仓,延期交易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并且可以一直延期下去。

  另外与延期交易区别的是,该交易方式有夜盘交易,比期货多了20:50到次日凌晨2:30的交易时段,可以最大限度地缩小国内外交易时段隔断的问题。

  但是2008年“张卫星爆仓事件”发生之后,地下炒金被曝光于众目之下,当中种种骗局也大昭天下,上金所的TD金业务被殃及池鱼,从此上金所的综合类会员黄金TD业务被叫停,今年开始才重新慢慢由金融类会员(银行)取而代之。

  “个金TD业务只能在一些取得资质的银行内进行了,原来上金所的综合类会员再开展该业务时,只能针对法人了。”北京产权交易所首席黄金分析师朱桐介绍,“只是银行需要重新培育起这个市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杨江是浙江杭州一家规模在6亿元左右的期货私募的决策人,杨江拥有法人账户,有条件继续选择黄金投资工具当中的个金TD业务。TD金市场2008年至今给杨江带来了很大收益,并因为转战黄金市场,从而使其成功避开证券市场大跌的惨重损失。

  除了上交所的黄金延期业务,因为一直在做期货私募,杨江还操作过上海期货交易所新推出的黄金期货,但是因为“国内黄金期货存在着太多的问题,比如合约的编制,保证金高,交易时段只有4个小时,影子盘市场特征强烈等等”,所以上期所的黄金期货几乎从上市开始,就被业内认为是一个“失败的品种”。

  除上述3个是国内合法合规的黄金投资渠道外,银行开展的纸黄金业务,也是“正派”。通俗地说,纸黄金的交易基本就等同购买实物金条的流程,区别只在于没有提取实物黄金,而是存放于银行内,以手中购金凭证作为交易媒介而已。所以,大致的区分是:带有杠杆放大效应(保证金交易)的黄金投资工具,有黄金延期交易和黄金期货,而需全额投入的,包括实物投资金条和纸黄金。

  至于一度甚嚣尘上、人人喊打、却又至今仍占据大市场的地下炒金(又称外盘金、伦敦金等),因为其中骗局太多、极不规范,且在国内尚属非法活动,在媒体接连报道之下,其“工作”转入更为隐蔽的环境。 但是据一位要求匿名的黄金行业高管介绍,“只不过是更隐蔽而已,但是他们仍然占据着很大的客户。”该高管提醒记者,指着其办公室楼下的一个买黄金首饰的金店,“你可以过去,假装是买首饰的,随便聊聊,问问他们可不可以给你开外盘金的交易通道——只要能取得信任,一般都可以!外面的店只不过是个幌子而已,很多店还是在代理外盘金!”

  从历史沿革上分析,高级黄金分析师陈川江认为,“这就好比是哥哥把弟弟抚养长大,弟弟长大之后再独立,再能干,也会与哥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中国的黄金交易市场,起步就是从外盘金开始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