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理财]经济回调阶段借助期货进行理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永民 2008-10-31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普遍认为,证券、期货、房地产被称为世界三大投资工具。但仔细分析,这种说法有失偏颇。
  证券、期货、房地产三种投资工具和经济增长速度均存在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当宏观经济处于扩张周期时,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货币供应量进一步增加、商品价格也会呈现稳步上涨的势头,在这个周期内,无论逢底买进证券、期货还是房地产都可以在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后逢高卖出,从而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界上不存在只跌不涨的单边熊市,也不存在只涨不跌的单边牛市。一旦经济出现拐点、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回落、整体物价水平就会迅速下跌,在这种大环境下,证券价格、期货商品的价格和房地产价格都难以摆脱下跌的命运。如从2007年10月至今,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由14166点跌至最低点8450点附近,导致全球股市27万亿美元资产被蒸发;上证指数由2007年10月的6124点附近跌至当前最低点1660左右,国内股市市值损失20万亿人民币左右;随着经济增速下降,国内楼价也大幅跳水。曾于去年8月创造了中国房价之最的深圳,今年8月份房价从每平方米18000元的均价跌至11000元;据一些机构统计,2008年三季度北京新开盘入市项目的开盘均价为13774元/平米,与2008年二季度的开盘均价相比,每平米下降了1932元。此时,如果继续逢底买进,投资者不仅不能保值和增值,还有可能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在经济回调周期内,只有参与期货交易,逢高卖出才能回避市场价格下跌风险,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如沪铜901从2008年7月初的最高价63400跌至10月28日最低点30910元,短短的4个月之内下跌幅高达51%,如果7月初在高价位做空,每张合约就可以获得51%的利润。同时,期货市场还具有保证金交易、T+0交易等特点,交易者只需要支付10%的保证金就可以进行100%的交易,由于期货市场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杠效应,如果投资方向正确,投资者收益率还可以大幅度提高。
  尽管股票、期货、房地产被称作世界上三大投资工具,但股票和房产投资还具有一定的软肋。如股票、房地产适合经济扩张时期,而期货不仅适合经济扩张时期,也同样适合经济收缩时期,在当前的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阶段,期货交易所特有的做空机制不失为一种适合广大投资者的实现资产保值和增值的投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