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妙文]"最坏时刻"过去时还是进行时
    还记得去年此时的那个梦吗?我们站在接近6000点的高峰之上,狂想“8848”的财富梦想;“死了都不卖”,是谁在6000点歇斯底里地唱?一年后的此时,你对股市还有没有怀着希望?

  我们的股市生活已经进入了“最坏的时刻”,大盘破了2000,直逼1800,巨幅震荡;虽然市盈率已经低于当年998的时候,可刚唱完业绩增长曲的研究员们又告诉我们说业绩下滑才刚开始。大洋那边,次贷风暴愈演愈烈,金融巨头次第掩埋,从美国到亚太,全球股市风声鹤唳,纷纷破位,长阴相连。

  在这个“最坏的时刻”,我们能做些什么?还是先缅怀一下3个月前刚刚去世的邓普顿吧,大师留下的经典这个时候咀嚼也许可以给你些许慰藉与希望。

  被誉为“全球投资之父”的邓普顿爵士,与大家崇拜的巴菲特一样,“师出”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一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生投资风格可以概括为“在最大悲观点”进行投资。被当做教材的投资经典,有我抄在下面的这些:

  1939年希特勒入侵波兰,世界大战即将爆发。邓普顿在萧条与战争的双重恐怖中,借钱收购价格在1美元以下的104家公司各100股,其中34家正处于破产状态,但4年后这个投资组合的价值升到了4万美元。二战后德国、日本一片废墟,邓普顿成为最早进入的投资人。1978年,福特公司濒临破产,他大量购进股份。

  逆向投资,大师经典,知易行难啊。逆向投资,不是孤注一掷的赌博。我想,敢于在“最坏的时刻”投资,靠的绝不仅仅是勇气,而应该是一种坚定的信念,翻译成大道理,应该是对人类追求财富、进步与发展的坚定信念。回到我们自己,3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能不能给你我这样的信念?虽然在全球经济衰退声中,中国经济或将进入调整周期,但你要相信,“发展才是硬道理”,相信我们党和政府的智慧,相信坚忍不拔的中国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天肯定不会塌下来。

  但问题是,现在是“最坏时刻”的什么时刻?是不是到了“最大悲观点”?“投资教父”巴菲特已经出手,可他那“趁火打劫”的机会我们没有。20多年前,我经常因为做错英语的时态选择题被同桌漂亮的女同学嘲笑,现在真希望有人来帮我指点迷津。

  有人说,现在是子夜时分,最黑暗的时刻就要过去了;有人说,黑暗时刻才刚开始,星星点灯,前路漫漫;有人说,次贷危机还在上半场,实体经济的衰退远未显现;有人说,掩埋完华尔街巨头,危机就要结束;有人说,中国经济的下行调整才初露端倪,来路仍长;有人说,宏观调控政策转向已经确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空中飞行。

  面对如此多的“有人说”,聪明的你,这是不是一道难以决断的选择题?要用自己的金钱做好这道艰难的选择题,无非是做“左侧”还是做“右侧”的策略选择。做“左侧”,就是在预期最坏时刻到来,在下跌中次第建仓,但要做好在再度套牢中煎熬的准备,小资金的散户需要极大勇气。做“右侧”,那是等待上涨趋势明朗再择机进入,但要在煎熬中等待,还要有踏空底部的准备;从来就看不到底牌的散户还是做“右侧”的好。

  在熊市里,所谓聪明,往往最后被验证为愚蠢。要做好关于“最坏时刻”这道时态选择题,我想还是不要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那一个,老老实实回到基本面上来,认真研究这些词汇:

  GDP、CPI、PPI、M1、M2,以及利率、汇率等。

  Observation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