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当钞票有限而股票无限
    资本市场来到这个当口,估值体系或许要换一种新思路了。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钞票总是有限的,而不断发行的股票却是无限的。

  让我们看看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截至9月11日,沪深总流通市值为4.66万亿元,而沪深总股本为1.86万亿股,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市场,意味着现有的股市资金对应的股票价格为:平均每股2.5元,当然这是极端情况。

  但是,如果继续发行新股,而股市继续低迷,那么将来总有一天,我们会出现股票多过钞票的情景。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M0(流通中的现金)为3.07万亿,而9月11日沪深总非流通市值是8.84万亿。假设只有1/3的非流通股需要抛售,也需要大约2.95万亿的现金接盘,与M0余额相近。因此,可以说可能抛售的股票,其数量已经接近了钞票。

  当然,有人会说,应该用狭义货币(M1,指流通中的现金加银行体系的活期存款)来计算:7月底的M1为15.4万亿,仍然超过目前的总非流通市值。但是请注意,由于将会有更多的股票源源不断地发行。当有限的钞票遭遇无限的股票,会发生什么情况?

  股票无限供给的证据很多,比如说市场上热议的首发限售股问题(为了区别股改解禁的限售股,笔者把股改解禁的大小非称为“老非”,首发限售股称为“新非”)。现实的情况就是:老“非”未了,新“非”又来。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最后的4个月里,“新非”的解禁规模达到840亿元,市场威胁远远超过接下来600亿元的“老非”。明年“老非”解禁市值更是为17287亿元,而“新非”解禁市值为20988亿元;2010年,“老非”解禁市值大降至4080亿元,而“新非”解禁市值却高达36369亿元,是前者的9倍之多。

  为什么“老非”还未了,“新非”又涌现?因为拿低价值或者无价值的股票换真金白银的游戏获利太丰厚了,没有人可以抵制这种诱惑。

  如果股票的分红能够带来足够的回报,哪怕股价暂时下跌,依靠分红仍然能够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但是,事实却与此相反,因为A股公司有懒得分红的坏习惯。

  所以,中国股市估值体系崩溃的真相是:有限的钞票遇上无限的股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