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箴言]当前市况下适宜减少操作潜心学习
    踏入9月,大市惯性探底,呈现低位缩量盘整的态势,两市成交再次创出地量,部分投资者感觉近期对后市走势难以把握,心态浮躁,追涨杀跌,不仅一无所获,反而亏损居多。其实,在目前这种市况下,投资应尽量减少交易的次数,与其在难于把握的市场氛围中进进出出,还不如利用不利投资的时间进行潜心研究,完善自己对正确的权证概念的理解,重点跟踪权证的某些指标一段时间,注意它的变化与权证价格走势的关系,并尝试利用观察结果去判断权证价格走势,必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权证有关指标的特性,为下一步投资部署打好基础。事实上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已经在这样做了,但是,由于部分投资者对权证指标的内涵一知半解,常常在研究过程中产生疑惑。如,有的投资者在利用溢价率指标选择权证时,因为没有理解透彻,应用起来并不得心应手。

  之前本栏曾指出,溢价率并不是选择权证最理想的指标,因为通常权证投资者追求的是短期的波动幅度,而不是其防御能力。溢价代表在权证到期前,正股价格需要向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动的百分比幅度。从计算公式看,溢价高低其实很大程度取决于正股价格及权证价格,而权证价格又会随时间流逝而递减。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剩余存续期越短的权证,权证价格随时间值减少而下调,因而溢价相对较低。换句话说,权证中的溢价有时间值,有意长期持有权证的投资者如能留意溢价在权证生命周期的变化规律,对自己作出投资决定会是一个有益的参考。善于学习的投资者不难发现,通常是新权证上市,溢价会较高,但很快就会回落,而当权证距离到期日的时间越来越短,溢价就会跌得很快,甚至跌至负溢价。此时,溢价的走势是与正股的走势成反比的。所以,如果发觉溢价由高位回落时,就可能是入市买入权证的最佳时机。这其中还要特别留意权证出现负溢价的情形。在一般情况下,溢价是正数,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权证会变成负溢价。比如,阿胶EJC1上市以来大多处于负溢价状态,这是因为权证价格较高,而杠杆比例太低,投资者就会宁愿直接买正股,结果造成权证有人沽出而没有人买的局面,只要正股上升,该权证的价格跟不上就很容易出现负溢价。又如钢钒GFC1,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负溢价,此种情况是由于正股的交投比权证活跃,正股股价快速拉升,而权证的涨幅相对滞后,或者投资者对上升的持续性有保留,权证追不上正股的变化,从而形成负溢价。同是负溢价,但情况不尽相同,因此不能简单以溢价的高低来选择权证,而要明白数据背后的原因。可见,在学习权证指标的过程中切忌死记概念、生搬硬套,要根据不同情况善于在投资实践中活学活用,才能真正发挥权证指标的参考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权证市场获利,投资者一定要清楚买入的权证条款及其相关指标,同时留意市场气氛,学会捕捉市场情绪,并按自己平时投资的习惯、风险承受能力,适时调整止蚀策略,才能使自己在权证投资中做到游刃有余。(文章仅供参考,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盈亏与此无关。)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