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投资就得耐得住寂寞
    ———访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

  佘春宁,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历。

  自投身中国证券市场以来,佘春宁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历经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高峰与低谷。有别于股票基金经理备受的广推热捧,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多是默默地耕耘。对此,长年从事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的佘春宁别有一番体会:要稳健,要时刻注意风险。用他的话说,就是要“耐得住寂寞”。

  勤奋地思考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把视野放宽是必备的条件之一,不管是国外影响因素还是国内市场表现,全部都要考虑到。因此,不停地做国内外市场的分析功课便成了基金经理工作中的常态。“固定收益投资需要长期进行宏观指标与利率政策的跟踪分析和研判。因此,基金经理必须要放眼国内外,勤奋地思考,深入研究,不断发现投资机会。”佘春宁表示。

  2008年,外围环境方面,美国次贷危机传导到了欧盟、日本等G7国家,导致全球经济减速,进而影响到了中国的净出口,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的GDP增长水平;国内经济环境方面,中国正处于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型社会的转变过程之中,这种转变必须以经济一定程度的放缓为代价,这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经历的一个“阵痛期”。

  佘春宁表示,在仍属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商业银行实行信贷额度控制,企业很难从银行借款,而由于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单边下跌,相比去年,进行股市再融资的难度也大大加大,于是,企业纷纷转向债市融资。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长江电力等众多蓝筹公司纷纷推出发债计划,这不仅为债券市场增加了优良的投资标的,而且,随着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容,使得包括公司债券在内的信用产品收益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时机。“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深入研究尽可能多地发现并抓住这些机会,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收益。”他表示。

  据了解,在对宏观经济以及债券各分类品种进行深入分析的前提下,佘春宁拟掌管的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将侧重于中短期金融债券与高等级信用产品配置,注重组合的流动性与收益率的平衡。

  与风险保持距离

  从上世纪90年代初投资国际债券的经历,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全程亲身体验,交易员出身的佘春宁对于债券投资最深刻的感触就是“一定要注重风险控制”。“这就像你开车出门,最基本的考虑就是得安全地到达目的地,一定不能和前面的车撞上。”佘春宁这样总结道。

  佘春宁严谨的风险控制理念将在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得到体现。尤其针对信用产品投资,自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率受压,信用产品的信用风险加大,佘春宁预计近几年内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风险控制的重点将是信用风险控制与把握。

  “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强调严格风控,这与招商基金的稳健投资理念分不开。”佘春宁强调。作为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一直非常重视对风险的控制,在业内较早引入了其外方股东、知名的国际资产管理集团———ING的国际领先的信用产品分析技术,并结合国内信用产品的发展实践不断加以完善。

  此外,招商基金在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方面也具备较高的实力。自2006年以来,招商基金连续三年入选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是目前仅有的两家获此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凝聚了这些优势条件,佘春宁表示,在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的投资管理上,将综合运用这些有利因素,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实施积极的债券投资组合管理,力争获取持续稳定的债券组合投资收益,“但是,必须再次强调,所有选择的前提都是要做好组合的风险管理。”

  资产配置也要斟酌

  “2007年的市场给投资者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风险课,很多投资者主动意识到了‘不能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他们已经在逐渐调整自己的组合,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配置。”佘春宁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变化做出这样的评价。“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作为一只增强型债券基金产品,资产配置过程更加注重因市场变化做出适时的组合优化。”

  据了解,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证券品种,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 。除此之外,该基金合同中还规定,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还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不高于20%。

  对于股票一级市场的投资,佘春宁介绍说,作为机构投资者,操作更得谨慎,不能冲动;招商安心债券基金在参与股票一级市场投资和新股增发的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其在新股询价发行过程中的对新股定价所起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新股的询价、申购,力求有效识别并防范风险,以期获取较好收益。

  “今年以来,在大盘股IPO数量大幅减少,新股收益大大缩水的前提下,新股申购更要谨慎,结合市场情况做好行业和企业盈利分析,择机参与新股申购,以求充分发挥新股申购增强收益的作用。”佘春宁表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