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投资是一个小社会
    上中学的时候,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上班后,发现公司、集团其实也相当于一个小社会;投资时间做长了,你也会发现,投资中的一切,也是社会的一种缩影。

  在投资这个小社会中,有合作、有博弈;有狂喜、有悲戚;有真实、有虚伪;有信任、有猜疑;有升华、也有堕落。

  和社会一样,在投资界中,存在着诸多的联盟,或为战略,或为事件,他们一起运作一个或多个投资项目;同样的,不同投资主体间,也存在着竞争和博弈——基金和基金、国内机构和QFII资产、机构和上市公司、甚至市场和管理层。他们之间的关系,与人际关系一样微妙。

  和在社会中一样,投资中,成功了,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如果遭遇滑铁卢,则可能悲戚不已。当然,投资界中也有些淡定的朋友,基本练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良好心态,如同一壶好茶,值得品鉴。

  和社会一样,投资界也有真善美、假丑恶。有遵守规则的参与者、有为理想而奋斗的理财家。同时,造假者在各个市场中并不缺乏,他们有些财务造假、有些干脆发布虚假信息;而沽名钓誉者也总是时不时地冒个头,害怕在善于忘却的市场中消逝。

  也和社会一样,投资伙伴之间可以有充分的信任、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也可以培养出长期的默契;与此同时,相互的猜忌、疑虑很自然地存在着,因为总有不同的利益牵涉其中。

  和社会一样,每个人都修炼其中,无论经历是否相同、无论结果是好是坏,经过长时间的积淀,投资中有些人会悟到人生的真谛,而有些人永远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难以从中净化心灵,直至升华。因此,有做投资成功的人为了慈善事业而奔走,也有对数字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无限膨胀。

  可见,在社会中的历练,投资也可为你创造,投资的感悟,并不逊色社会带给我们的经验教训。

  你也可以从中获益良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