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别把价值投资与大蓝筹联系在一起
    诸葛经常语出惊人,尤其是讨论大蓝筹投资价值的时候。他说:"大蓝筹是臭狗屎,你还不如参与固定收益品种。所谓的长期持有大蓝筹每年能获10%的稳定收益的想法完全是胡扯,你还不如买每年固定的5%收益的债券"。巴菲特说过,如果道琼斯能够每年给你8%的回报,那么要不了十几年,道琼斯指数就该涨到20万点以上了,你能想象这样的指数吗?

  诸葛认为长期持有大蓝筹的价值投资理念是错误的,不要把价值投资和大蓝筹联系起来,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巴菲特买入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的时候,那两家还都是中小市值的公司,之后才经历几十年成长变成超大公司,这才是价值投资的真谛。机构忽悠散户去买大蓝筹当做价值投资,无非是想让散户帮他们兑现筹码。价值投资是指那些高速成长,而且治理完善,具有独特经营模式和广阔发展前景的小公司。大蓝筹是金婚纪念日的老夫老妻,你可以预测他们不会离婚(指公司破产)了,但同时你也看不到他们有任何刺激性的游戏了(指新的发展机遇)。因此,你要全力寻找那些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的中小公司。现在看起来,诸葛也许是在思想上和巴菲特最接近的人了。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诸葛看起来完全理解了这段话的含义,他从不参与"量"的上涨,只发掘"质"的飞跃。那种技术分析派说可以抄底的时候,眼睛盯着最多30%的涨幅,这是诸葛不屑参与的。反弹确实很难捕捉,很可能抓住了下降的刀子。诸葛认为一定要去寻找那些未来有质变的公司,那才值得投资,否则就去参与固定收益品种。

  "你说得都对,但是怎么找到这些能够质变的股票呢"?我曾这样问道。"很简单,你去看道琼斯的成分股,然后倒过来推算A股相应的成长空间"。比如:道琼斯里面的权重股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德士古这两家石油公司的总市值已经和中石油和中石化差不多了,而前者的石油储量还高于后者;这就说明中石化和中石油已经变成了大蓝筹,不值得投资了。然后看花旗和小摩的市值,还不如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国内四大银行的总市值几乎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的银行业了,因此,银行股也不具备进一步质变的可能。其他几个板块的情况也差不多,只剩下零售和科技,我国A股和美国股市差距很大。

  A股最贵的零售企业苏宁电器,类似于美国的百思买,其市值也仅有600亿人民币,其他A股的零售企业市值普遍在100亿人民币以下。如果中国经济最终能够发展到和美国的GDP总量相当的水平,那么,我们必然诞生类似沃尔玛、家得宝那样市值将近万亿人民币的零售巨头,这就意味着A股的零售业会有100倍的增长。联想到最近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内需消费,诸葛的言论似乎与这个大背景呼应。

  此外,我们的科技股如果最终能够发展出类似微软和IBM那样的企业,也将是几百倍的上涨。现在我国经济总量还只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而银行、石油石化、制造业等等板块的股票都已经与道琼斯的成分股估值相当,哪里还有什么成长空间?那些所谓的低市盈率指标并不意味着这些股票会涨,而只是让大家对他们现在的估值放心而已。"那些让你放心的股票是不涨的,就像你找一个长相平庸的老婆。让你兴奋的股票是可能大涨大跌的,就像你结婚以后偷偷去找情人约会,无论结果如何,你都很兴奋、很刺激"。诸葛就是这么一个找刺激的投资人。他所要做,就是在零售和科技板块中,寻找经营良好,现金流充裕,扩张速度明显高于行业的中小公司,他们一定会质变成为未来的大蓝筹,也一定会给你惊喜。

  诸葛总是让我想起在达特茅斯学院的剧场里看过的一出学生演出的戏,讲一个美丽仙女和凡间勇士生下一个孩子,他上半身是仙,下半身是人。诸葛不就是这样吗,他能用常人不具备的出神入化的头脑去想象未来,同时又用常人的下半身所能理解的逻辑来解释这一切。

  诸葛,真半仙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