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观点]好于预期的数据并不意味着反转 风险仍需提防
    兴业证券9月11日发布投资报告,针对10日宏观数据公布,认为好于预期的数据并不意味着反转,风险仍需提防。

  兴业证券指出,出口和投资数据好于预期,没有市场所预想的那么悲观。

  出口方面,1-8 月出口同比增长2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5.2 个百分点,不过仍维持了4 月份以来回升的势头,对美国出口以三个月移动平均值计算的同比增速已经回升到12.83%,比去年同期仅低1.3个百分点。8 月进口增速骤降,一方面受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影响;另一方面,需求回落对进口的影响开始显现,钢材、铁矿、铜等大宗原物料进口数量均比7 月下降。因此,在出口坚挺、进口降温的情况下,8 月贸易顺差大幅攀升,甚至比07 年单月顺差还要高。兴业证券预计进口增速将继续回落,贸易顺差放缓的速度也会比上半年大有好转。

  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继续上升,扣除价格因素之后的实际增速预计在16%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约6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7月份以来第二个月下滑。在此情况下,名义增速尚能维持上升态势,可能与灾后重建有关,因为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速自4 月以来持续回升,而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速8 月有所下降。

  另外,海通表示CPI同比增幅下降,PPI同比增幅创新高,符合预期。从9月起,基期对CPI 的影响将减小,CPI 走势可能随电力等价格调整进程而有起伏。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下,PPI 将见顶回落。

  总体而言,海通认为贸易顺差增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在普遍预期生产活动会受影响的奥运8 月,更属难能可贵。

  不过海通证券也指出,好于预期的数据并不意味着反转,风险仍需提防。第一、对欧盟出口有隐忧。自7 月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对欧盟出口增速面临加速下滑风险。第二、虽然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依然比较高,不过里面有去年购置土地的出让金今年支付的影响。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占固定资产投资20%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趋势不容乐观。第三、在尚可的经济数据下,政策转向的时点可能延后。

  对于行情的判断,海通证券曾在在中期策略中提出,关注9月数据,若数据很差,可能有基于政策转向预期的反弹;而数据不错,则可能有基于经济好于预期的反弹,现在正是如此。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