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在低价股活跃的背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进入9月份,沪深股市的弱势格局依然没有得到什么改变,股指继续徘徊在年内的最低位,投资者的情绪普遍显得悲观。不过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仍然有不甘寂寞的资金力量在进行逆势操作,而此间它们的主攻目标是低价股。在本周二的盘面中,两市共有27个股票涨停,其中只有1个股价在30元以上,8个在5元以上,其他全部是5元以下的低价股。而在当天跌幅超过5%的20个股票中,股价全部要高于5元。进一步的统计显示,在两市当天上涨的1022个股票中,5元以下的低价股占了大多数,而现在两市的平均股价是在8元以上。显然,如今这样的涨跌分布,很明显地提示出低价格在相对走强,并且呈现出某种趋于活跃的态势。

  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说,出现这种状况一般可以作这样的解释:首先,最近一段时期股市的下跌,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是前期一些比较抗跌的品种,时下在各种因素的拖累下,股价向下破位,交易重心下台阶。而由于它们在过去比较抗跌,因此大都还是属于中高价品种(譬如最近出现明显下跌的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相对来说,那些低价股在前一阶段都下跌比较多,因此到了现在至少得以阶段性地企稳。其次,股市的低迷,也为资产重组、收购兼并这类资本运作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条件,使之得以在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推进。这样一来,在一些低价股中,也就比较容易形成资本运作方面的题材。事实上,在本周二涨停的那些低价股中,有不少就是蕴含着比较明确的重组题材。一般情况下,这类股票就有能力不与大盘同向运行。这样,在股市行情疲软的情况下,低价股的逆势走强也就成为可能。第三,由于不少投资者对后市悲观,因此在选择股票上不那么看重市盈率,而更关注市净率。通常情况下,低价股的在市盈率上并不会有什么优势,但是在市净率方面,则普遍都比较低。所以,对于一些谨慎型的投资者来说,只要相关的低价股公司业绩还过得去,基本面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因此就会认为是有着比较高的安全边际,比中、高价股有这更高的吸引力。最后,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低价股中的大多数也是由前期的中、高价股经过连续的下跌而演变过来的,下跌多了,自然也会积聚起一定的反弹能量,而这种能量的迸发就是导致其产生相应的反弹行情。

  此外,从股市运行的现象来说,还存在一个所谓的“股价刚性规则”,也就是作为上市公司,股票具有一定的流通性,在企业尚能够维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通常市场还是会给予其一定的估值,也就是说其下跌是有某条“底线”的。前几天,当市场上有股票跌破2元钱的时候,引来了舆论的大哗。当然,这件事情本身可能有一定的新闻价值,所以引起了较多的关注。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就是“股价刚性规则”在默默地产生作用。因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股价下跌到这种程度,似乎是不应该的。当然了,“股价刚性规则”的运用是有限制的,未必是股票止跌的根本理由,但其客观作用也是存在的,并且在现在低价股的行情中,也得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

  低价股的相对走强,很难视为市场趋势改变的明确提示,但是它毕竟也从一个角度提醒投资者,不管怎么样,股市的下跌都不可能是无休止的,而且也总会有一些市场力量会从中挖掘出获利的机会。而当这种局面慢慢开始扩散的时候,那么也许会让人们发现一些更多的积极信号。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