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杂谈]投资也是历史
    为什么说投资也是历史呢?曾经有人说,历史会重演。在投资上,也是如此。

  就说牛市的末期吧,群体性癫狂除外,还往往伴随着一个知名公司的破产、一个臭名昭著的造假案。

  1997年,琼民源造假案浮出水面,之前,上证综指触及最高点1500点上方,随后一路缓步下行,最低探至近1000点,跌幅达到1/3。

  2001年,银广夏虚构财务报表被曝光,其宣传的超临界萃取产品的利润率、产量等根本难以达到其宣传的水平,公司的原始单据,从原料购进到生产、销售、出口,都是伪造的。也就是在银广夏案爆发前后,A股市场开始步入漫漫五年熊市。

  无独有偶,S天一科在本轮牛市结束前,靠借用空壳完成重组并一举摘帽的内幕被揭露,并被责令整改。

  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

  2000年,美国股市牛市结束,随着华尔街会计丑闻暴露,2001年安然公司三季报宣布巨亏,股价一路下跌,并于次年申请破产保护,随后被道琼斯从成分股中除名。

  可见,在投资中,有许许多多的历史经验也可以借鉴。许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他们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投资生涯中经历的一幕幕,都是他们未来做出一个个正确的重大决策的依据。

  所以说,投资也是一种历史,历史也可以为投资提供价值。

  可能有人要问,历史不总是相同的呀,有许多时候,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确实,我们不可能将每一个相同的阶段画上等号,但是,很多时候,历史万变不离其宗。

  只要抓住事物的本质:比如宏观经济拐点若隐若现之时,牛熊转换也就临近了;又如当证券公司门可罗雀时,熊市可能也就剩一个尾巴了。这样,我们在做出投资决策时,可以多一个参考,多一项纠正偏差的因素。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