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杂谈]趋势投资 当前市场需要关注哪些变量
    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大小非供给压力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自去年10月以来出现了延续十个月的快速下跌,空间跌幅也已达到62%左右的水平。因而, 越来越多的趋势投资者都在关心目前的资产价格是否已经出现低估,未来的投资将如何布局。

  事实上,任何资产价格的运行总是多空力量均衡的结果,而价格运行的趋势反映了在某一阶段某一级别上的多空演绎方向。目前我们需要关注的趋势问题有两个:一个是7月底以来的下跌趋势是否已经完结,另一个是去年十月以来的大级别下行趋势是否已经完结,如果第一个命题成立,那么意味着大盘技术上存在着15%以上的反弹空间,如果第二个命题成立,则意味着股指可能存在着40%以上的反弹空间。

  尽管我们目前无法确切地锁定定以上两个问题,但市场确实正在发生着良好的转变。首先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随着宏观经济放缓迹象的明确和通胀形势的好转,宏观调控政策出现了转向的积极基调,狭义货币M1增速已经从去年高位时超过22%的增速大幅回落至低于14%的水平,广义货币M2也呈现轻微回落的态势。如果宏观形势继续朝着预期方向运行,而且M2增速继续回落到16%以下(7月份为16.35%),央行很可能放宽货币增速目标域,通过放松信贷和减息、或调低准备金的操作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取向,以缓解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约束。而考虑到引导国际资本的流向,如果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调低利率完全可能成为央行的首选工具。除货币政策之外,为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财政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加强。

  从市场估值角度来看,尽管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下调仍在进行当中,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以市盈率为代表的估值指标横向比较已和海外市场接近,比如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6.3倍,香港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在14.2倍水平,A股市场纵向比较的市盈率已处于05年998点低位时的水平。因此,我们从宏观调控形势和市场估值的角度看到了市场中期反弹可以产生的客观条件。

  从趋势的角度来看,6124点以来的下行趋势的运行时间和空间都已较为充裕,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的周线已经跌至250周均线位置,指数点位偏离250天均线超过了50%,并出现了多种技术指标的背驰,诸如周线RSI指标的三项背驰,周线MACD指标自去年十月以来的第一次背驰,日线MACD指标的三项背驰。结合以上趋势信号和基本面讨论,我们可以独立于市场情绪之外,认识到潜在中期反弹机会存在的可能。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