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技巧]慎买"破净"股票
    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曾经被视为熊市后期显著特征的"破净"又在市场中大范围重现。跌破净资产了就安全吗?我们先来看一个"股神"巴菲特投资的真实案例:

  1956年,巴菲特投资了一家名为Dempster的主营农业用具、灌溉系统、供水系统以及自来水管道的公司,当时该公司股价为每股18美元,其账面价值为每股72美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后的净值达到每股50美元,已经属于"超豪华"的"破净"概念了。巴菲特认为这类投资有七、八成的可能会在一到三年内获得可观的收益。然而在随后5年里,公司却始终无法扭转价格远低于其内在价值的局面。1961年8月,巴菲特通过不断买入取得这家公司的控股权,并在1962年4月引进了一位专业管理人Harry Bottle出任公司总裁之后,于1963年以每股80美元出售给了新东家。

  从"股神"的投资案例来看,在跌破净资产的股票上赚钱并非易事。

  每股净资产金额对股价构成支撑的理论依据在于:如果你有足够的资本买进公司的全部股票,然后将公司解散变卖资产、还清负债之后的结余高于买进的总成本;或者如果你想重建一家和目标股票一样的公司,付出的成本比买进现有公司所有股票的成本高。

  但是很显然,上述假设与中小投资者的状况不符,即便是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也不足以满足上述交易的实现条件。

  同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也在不断变化中,公司的盈利或亏损、资产本身的损耗和贬值,都会极大地影响每股净资产金额。而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对于净资产等时点数据披露晚于实际结算日少则1个月、多则4个月,对于股票的股价还有多少借鉴价值呢?

  此外,净资产本身包含的"内容"也非常重要。目前跌破净资产的股票中大多数都是参股概念股,即公司掌握了大量其他公司的股票,这些金融资产在去年大牛市的环境下都实现了不菲的升值。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今年股市的暴跌,这部分"优质资产"现在又价值几何呢?恐怕不甚乐观,只有等到中报、年报披露的那一刻才会最终揭晓。

  一项资产,尤其是流动性不强的资产,是否值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项资产创造收入的能力,能够带来收益的资产才是优质资产。对于股票而言,即使每股净资产再高,如果不能给股东带来效益,对于股东来说又有什么价值呢?

  因此,每股净资产并不能够代表股票的价值,尤其是那些正在快速贬值的资产,更是在给投资者施放"烟幕弹",投资者切忌被这些"靓丽外衣"蒙蔽了双眼;只有那些能够持续创造收益的资产和股票,才是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利润、让投资者赚钱的优质资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