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趣文]"咕咚来了!"
    先讲个童话故事:

  清晨,三只小白兔正在湖边快活地扑蝴蝶,忽然,湖中传来“咕咚”一声。这种从未耳闻的声音把小兔们吓了一大跳。刚竖起耳朵想听个究竟,又听见 “咕咚 ”一声,这一下可把小兔们吓坏了:“快跑,咕咚来了,快逃呀!”

  小兔们转身就跑。狐狸正在同小鸟跳舞,与跑来的兔子碰了个满怀。狐狸一听“咕咚来了”,也很紧张,跟着就跑。它们慌乱的脚步声又惊醒了正在树上睡觉的小熊和小猴 。小熊和小猴也不问青红皂白,跟着它们跑起来。大象感到惊讶,拉住狐狸问:“出了什么事?”狐狸气喘吁吁地说:“咕咚来了,那是个三个脑袋,八条腿的怪物……”于是一路上跟着跑的动物越来越多,还有河马、 老虎、野猪……

  岸上的这阵骚乱,使湖中的青蛙感到十分惊奇,拦住了这群吓蒙了的伙伴们,问:“出了什么事?”大家七嘴八舌,说“咕咚”是个多么可怕的怪物。青蛙问:“谁见到了?”小熊推小猴,小猴推狐狸,狐狸推小兔, 结果谁也没有亲眼看见。

  这个幼儿启蒙式的寓言,没想到会在经济学家、分析大师汇聚的资本市场,上演为现实的版本。

  我们从年初开始,就不断地听到了各种奇怪的“咕咚”声。譬如美国次贷危机,譬如越南金融危机,譬如油价和大宗商品的高企,譬如美元的弱势,譬如中国经济的拐点,譬如大小非减持,譬如热钱的出逃……这些声音不仅使资本市场的“小兔子们”慌不择路地出逃,甚至“大象”、“老虎”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汇入奔逃的大军,成为压垮沪深股市一个个支撑位的“最后一根稻草”。

  实际上,回过头来看,说这些声音不过都是“咕咚”,并非妄言。在次贷危机始发地和受石油价格高企影响最大的美国,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不过下跌了11.5%,纳斯达克才下跌了9%;而发生了所谓“金融危机”的越南,股市在仅仅在接近50%的跌幅后即告大幅反弹;而所谓油价和大宗商品高企的影响,在近期二者均告大幅下挫后,全球股市均已逐步回稳或反弹。而沪深A股仍不顾全球经济基本面的趋于稳定,继续以大幅度的下跌,压垮投资者最后的心理防线。

  从投资者反映较多的问题来看,在上述一个个问题澄清以后,大小非减持所产生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大小非减持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多,尤其是大非,出于国计民生考虑和对重要行业的控股需要,在目前点位减持的动力可谓微乎其微。但是,现在不减持,不等于未来不减持,不等于永远不减持,投资成本的价格差异,仍让普通投资者感到巨大的心理落差。因此,抚慰这种“心理落差”,而不是置若罔闻,仍需要监管部门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实际上,让投资者对减持更加心里有数,譬如实行大小非减持的预披露制度,从而让投资者明白这也不过是“咕咚”声,在目前尤为关键。

  还是回到上面那个寓言:

  动物们相互打气,决定回去看看明白。回到湖边,又听见“咕咚”一声,仔细一看,原来是木瓜掉进水里发出的声音。动物们不禁释然,大笑起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