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心魔不除草木皆兵 参与时机仍需等待
    也许对A股失去信心的投资者已经把热情都用在了呐喊助威上,但奥运会迟早要结束,A股市场还将面临多舛的未来。昨日沪深股指的探底反弹是什么性质?是否存在着可把握的机会?

  目前困扰机构投资者信心的仍然是两大因素:"大小非"和上市公司业绩。先说"大小非"。虽然有数十家上市公司自动追加承诺,而且已经由公司的个体行为延展至政府态度。上周重庆市政府明确提出,控股相关上市公司的重庆各有关单位,对自己持有管理的"大非",在最近一段时间不减持。随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为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上市公司的国有大股东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股份。难怪市场并未对上述政府承诺给予热切反应,我们注意到,在重庆市政府和国资委的表态中,都没有非常干脆地说不。

  那么业绩呢?似乎也难马上能够变得乐观。近两日公布了7月的PPI和CPI数据,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PPI创新高、CPI继续滑落。目前对于PPI会不会向CPI传导有不同意见,主流观点认为PPI是结构性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而消费价格上涨保持平稳,这就意味着上游成本增加的压力无法向下游传导,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将继续被大幅挤压。在这种预期下,投资者担忧的是,如果业绩出现严重下滑,那么A股市场的市盈率就不是现在我们看到的19倍了。

  可以说,大小非和上市公司业绩担忧不消除,A股市场的心魔就会存在,市场就不会有系统性的机会出现。而在这两个问题中,笔者认为更加关键的是上市公司业绩。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大幅下跌,沪指在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后自发反弹,领涨板块是近期颇为活跃的农业、新能源等。

  今年以来,以农业板块为首的非周期行业成为弱势明星,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经济步入下行周期后,非周期行业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小,这样至少能锁定估值和业绩双双下滑的一个方面。在7月横盘过程中,农业板块却是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有获利盘出逃和估值偏高补跌的原因在内。昨日该板块再度启动引起我们的注意。笔者认为,农业板块近期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反弹行情的高低。

  前段时间,随着题材股下跌、指标股企稳,沪深300市盈率和A股市场市盈率比值有所提高。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一个指标,意味着市场仍然缺乏大幅反弹的条件。如果以农业为主的非周期行业,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能保持相对强势,那么我们可以认为由此带来的反弹行情有修复前期超跌的意义,个股可参与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多;否则,类似昨日的反弹只能看作是技术上的超跌反弹,而且还是没有成交配合的弱势反弹,投资者不参与也罢。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