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急跌为何没有引发反弹
    在股市出现了连续两天的大幅回落之后,有人从市场一般运行规则的角度出发,开始考虑是否会出现反弹的问题。应该说,这是有道理的,在周边市场继续向好、境内宏观面平静、消息面“维稳”声音仍然强劲的背景下,股市出现这种大幅下跌显然是难以让人接受的,而这样一来在技术上也就很容易引发报复性的反弹。在历史上,也的确并不缺乏这方面的例子。

  但是,这次股市大跌以后,并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从上周五到本周一,沪市大幅回落了9.42%,深市回落的幅度更是达到了9.57%。在没有意外因素的情况下,市场随后出现3%左右的反弹是很可能的。但现实是,在本周二沪市最后还是下跌了0.52%,深市也不过是小幅上涨了0.28%,基本上只能说是试图企稳,而丝毫没有要展开反弹的迹象。这与以往暴跌后通常会出现的反弹情景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难道这个市场只会下跌不会上涨了吗?

  应该承认,暴涨后出现暴跌,暴跌后出现暴涨,这是市场的常态。那么为什么这次股市不是这样呢?这只能解释为它现在没有运行在常态之中。股市的这次下跌,看上去有点突兀,是从8月8日下午突然开始的,并且在8月11日又整整延续了一天。其实,要调整的内部因素早就埋下了。其中就包含市场上有不少人对于“奥运行情”有着不切实际的高预期,而一旦这种预期落空,就会转化为十分坚定的杀跌动量。而本来基于“维稳”的思路对股市保持观望的人士,在这个时候也不会急于入市。这样,一旦市场平衡被打破,下跌就取代了原本存在的整理格局,形成了暴跌,而这种暴跌的能量因为有着较长时间的积累,具有更大的杀伤力,也更难在短期内得到抑制。所以,暴跌过后,市场根本就聚积不起足够的反弹能量。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投资者听到了太多的“维稳”声音,而当市场并没有像预期那样稳住,必然会形成很大的心理反差。事实上,如果此时市场真的稳住了,那么此后“维稳”的效用将会得到提升;而相反如果是没有能够稳住,那么其边际效用一定是递减的。在敏感时期股市出现大跌,对市场的心理打击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有多少人会去抢短线的反弹。哪怕这个时候技术上发出了明确的反弹信号,但还是很难操作。

  因此,这次股市暴跌,虽然人们比较普遍的认识是不那么理智,但却没有能力去积极地纠正它,甚至连超跌反弹都无法真正展开。这种状况的出现,可以说既是目前阶段股市运行的结果,也是由时下市场内外复杂的格局所引起的。这种非常态的局面,恐怕难以在短期内被改变。

  我们认为,股市很可能会有比较长时间的低迷出现,没有有效的超跌反弹,只是这种低迷的一种表现。而透过这一点,人们对于后市的运行,显然会持更谨慎的态度。同样的,对于抓紧治市的愿望,也会表现得更加迫切。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