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断崖式下跌或为"空头陷阱"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呈断崖式破位下跌态势,出乎市场大多数人的预料,市场信心严重受损。但我们认为,本次下跌有制造空头陷阱的嫌疑。

  奥运召开,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借助奥运题材炒作的投机性行情已提前反应,所以利好出尽后,前期热炒的北京奥运、旅游等板块就成为近期的领跌股,直接牵引大盘破位向下。另一方面可能因为中国的奥运行情将会延迟展现。尽管奥运与股市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从过去五届奥运会主办国股市表现情况分析,在奥运结束后的12个月内,其股指平均涨幅达到28%,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一年间,美国股市涨幅超过44%,2004年希腊奥运会后一年间上涨了38%等,均充分证明后奥运行情有例在先。

  当然,自去年10月以来,上证综指的调整幅度达到60%,几乎接近中国证券历史最长熊市时的回调深度,与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宏观背景有些不相符,这其中有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影响,也有国内宏观经济出现调整变化的深刻原因。

  我们认为,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积极判断中国股市的未来发展趋势。首先,随着奥运结束,政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扭转工业生产下滑、增加出口、扩大内需、解决流动性过剩、能源价格上涨、生产成本飙升、中小型企业困境等方面上来,除了已推出的放宽信贷规模、增值税转型推广等政策外,将可能有更为密集的调控措施出台,而这将为我国证券市场尽快走出低谷创造良好的外围宏观环境。

  其次,大小非减持并非下跌主因。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市场认为大小非解禁是股市下跌的最大原因。实际上,政策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减缓因此带来的市场冲击,特别强调了国有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的主体地位,需要绝对控股,如中央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可能大量减持,许多上市公司也纷纷作出锁定解禁股的承诺等。因此,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从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发挥晴雨表功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方面来理解中国证券市场目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第三,A股平均市盈率进入合理价值区间。从最新的统计数据分析,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95倍,已基本和国际接轨,有的甚至已低于成熟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部分个股显然受到低估,已经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但市场信心没有得到恢复,重拾信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第四,7月CPI降到6.3%,已是今年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轻,且PPI的传导将逐渐弱化,其他经济数据如出口增速有所回升,美元强势再现,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世界主要股市震荡反弹;同时,奥运以来的下跌始终处于无量震荡探底状态。在维稳依旧的前提下,过分看空后市可能面临政策风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