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下跌中继还是反弹前奏?
    在连续两天跳水的惯性作用下,昨天指数继续下探是正常的现象,出现缩量的十字星同样也是很正常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指数跌幅已达六成,大盘会在这个位置产生天然的抵抗力。根据证券市场规律,指数调整至60%-61.8%之际会产生极强的抵抗力;二是2001年上证指数的顶为2245点,根据证券市场规律,大盘越接近2245点,支撑力越大。根据以上理由,大盘在2245点-2450点区域具有极强的支撑力。

  至于昨天大盘收出缩量十字星,笔者在之前文章中一直在强调两种可能会导致变盘的情形:一是大盘在长期大幅下跌后突然大跌,收出十字星可能会引发变盘;二是大盘在长期大幅下跌后突然持续大跌,达到一定极限之后突然放量大涨,从而突然变盘。这两种状况现在的条件都具备,昨天出现了十字星,对这颗十字星,虽然眼前还不能确认其是下跌中继还是变盘中继,但面对这样的走势,有必要提高警惕,避免出现大好机会而不及反应。

  当然,昨天的缩量十字星眼下还不能确认其是下跌中继还是反弹前奏,但这颗十字星至少表明,大盘在进入2245点-2450点区域得到了较强的支撑。从缩量的情况看,大盘得到支撑的原因之一卖盘暂时性枯竭,能不能形成反弹还要看买盘能不能推动指数飙升。判断后市自然需参考K线组合,但笔者认为不妨对行情进行初步判断。首先,如果今明两个交易日内指数继续下破十字星的低点,大盘就有可能继续弱势下跌,直到再次得到支撑。第二,如果大盘在这个位置长时间的盘整,操作上只适合观望;第三,如果大盘出现较长的上攻阳线,则可能形成晨星K线组合。当然,晨星K线组合依然从属于均线理论。

  操作上,目前总体上仍应以观望为主,对市场较为敏感的投资者可以小仓位对行情进行试盘,比如昨天煤炭、钢铁股有所起色,可以一方面观察盘面,一方面以小仓位进行试盘。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