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应对连续大跌的策略
    连续两天的大跌以及跌停个股的表现都让我们联想起去年的“5·30”,把目前的下跌定义为“5·30”式行情虽算不得贴切,但至少有些类似。

  为什么我把近两天的行情比作“5·30”而不是“1·21”(指今年1月21日的连续两日大跌),因为“1·21”的大跌缘于平安的再融资,当时许多“八”股只是跟跌而已。“5·30”的大跌则不同,游资大幅跑路。“8·8”大跌是一次标准的以“八”股为主导的下跌,真正意义上的权重股两天内没有一只跌停。

  与“5·30”剑指过热投机不同,这一次大跌完全是一次希望到失望的落差。在7月末的平台整理期,笔者是看多、倾向于向上的,那时曾说过,中级行情必须以普涨为条件,否则无从谈起。现在看来,所有乐观的预计全部落空,“八”股一段时间内元气难以恢复,而“二”股则取决于周边市场和宏观经济能否继续好转,笔者将仅存的一点乐观寄托在这些核心蓝筹股的身上。虽然“5·30”是实质性利空,而“8·8”是纯心理因素,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人气开始严重涣散,在一个单边市场中,这种局面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多方是机构,空方是谁?有人说是因为人民币向下波动而导致热钱撤离所致,笔者认为有待商榷。首先,人民币下跌时热钱即撤出造成大跌,那么,人民币升值时它们在做什么?要知道,目前人民币不过是小降而已。第二、以最忠实的量能(是地量)看,热钱能占多少比例?即使是放量出逃,首先砸的也应该是权重股。第三、从目前资料看,QFII算是境外的机构直接投向A股市场的“窗口”,如果热钱出逃,QFII作为境外资金的“先锋”,为何还在加仓?因此,热钱理论至少目前看得不到事实的支持。空方是综合力量的结果,当然,如果大盘继续维持地量的话,今天的多方可能会演变成明天的空方,现在的小“5·30”演化成大“5·30”也不一定。

  在超长期保持乐观、中长期降低预期的同时,短线反而可乐观一些,不过仍然要强调,对短线风险和机会把握不好的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必期待跳水后的机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