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现在更需要冷静思考
    上周末北京奥运会开幕,然而上周五和本周一的市场表现并不好,这和投资者对奥运会后的低谷效应预期有关。我们曾经在以前文章中提到过,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存在一个低谷效应,这在其他国家都已经得到了验证。但是我们也强调过中国的奥运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因为中国的GDP基础较为庞大,奥运经济占比较小。加上前期市场的调整幅度已经大幅释放了系统性风险,所以股市继续下跌空间已经有限了。

  在此想建议投资者:无论奥运会后市场走势如何,都应该冷静地看待市场,进行独立思考和判断。这里有几个比较有意思的方法帮助大家学习冷静和独立思考,在这里和大家共勉。

  首先,重新评价你的投资组合。重新评价并不是让你去计算为买那些股票或基金花了多少钱,而是把它想像成一件东西。设想一下,如果现在这件"东西"的价格比去年12月时便宜了50%,你是否就会把它退回去呢?还是相反,你甚至会在大甩卖时再买一点?

  第二,置身事外。设想是别人遭受了这些损失。想想你可以问"这个人"一些问题、给他一些建议,比如除了股价,还有什么发生了变化?你对这只股票原来的判断现在是否还适用?

  第三,控制你受到大盘下跌的刺激。尽量多和专业人士接触,吸取专业知识,避免和外行人士在一起加剧对股市的恐惧。最好少看电脑和电视中的各种股评,避开这类媒体信息的干扰,因为过于纷乱的信息可能会影响你对事情的正确判断。

  第四,关注投资之外的生活。投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做,亲情、爱情和友谊等等。很多人认为投资这项工作的好处就是不用和太多人打交道,不用钩心斗角,其实不然,成功的投资者需要更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心态。试试在熊市中间去发展自己在投资界的人脉吧。

  我们认为,PPI见顶将是中国股市见底的标志。从目前的国际油价情况来看,PPI同比见顶很可能在9月份实现,而环比见顶要在12月份,但是并不是说PPI见顶后股市马上就见底,可能还有一定的滞后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