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妙文]追波踏浪采诗珠
    投身沪深股海追波踏浪,转眼间,已有十度寒暑春秋。

  回首过去十年里的股市投资经历,我研究国际风云变幻,研究国内经济走势,研究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也研究波浪理论和投资大师们的经验教训。白天看大盘跟踪K线,梦里想的还是低买高卖多赚钱财。但惭愧的是,十年了,帐上财富并没有增值多少,聊可自慰的是,却于不经意间,收获了另一种财富,这就是陆陆续续创作的一首首股诗股词。

  我的股诗股词,主要是写我对股市的观察和认识,写我对股票投资的见解和感悟,写我在股海沉浮中的心态和感受。

  写对股市的观察和认识,主要是力争写出股市行情的运行规律、运作机理和运动特点,如我曾发表于《中国证券报》的《一剪梅》:

  深市云轻沪雨稠,

  上午如熊,下午如牛。

  炒家谁可辨多空?

  面对大盘,难定去留。

  波自飘升浪自流,

  只见过程,不晓缘由。

  行情容易把人迷,

  跌也过头,涨也过头。

  其中“深市云轻沪雨稠,上午如熊,下午如牛”即是说股市行情走势的变化多端、反复无常,而“跌也过头,涨也过头”则是说股市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人言股市中人总是被两种情绪所左右,即贪婪和恐惧。什么时候投资者能够摆脱这两种情绪的轮回困局呢?唯有在过头的行情中,保持理性。

  写对股票投资的见解和感悟,也就是写投资理念、操作策略和买卖技巧,如这首也见报的《股海感悟》:

  股市十年感悟深,输赢由势不由人。

  宜将跌浪当机会,不可遇升起贪心。

  双眼睁开看红绿,半仓操作对晴阴。

  一时被套莫忧虑,长线投资做定针。

  炒股的最高境界是“顺势而为”,一个投资人,不论他有多大的资金实力,在股市面前都是渺小的,所以最佳的应对策略就是顺势而为,跟着趋势走,以上是第一联的大意。人言老股民喜跌、新股民喜涨,这种说法很有道理。菜鸟进入股市,随便在任意的价位买一只股票,就以为一定会涨,也不管股票的估值是否合理,市盈率是高是低。老股民则大异其趣,老股民喜欢先跌一下,总是把跌当成机会,当成用同数额的本钱买入更多股票的机会。老股民还知道,树不会长到天上去,股票总有涨到头的时候,所以能克服贪心,见好就收,知道适时抽身,知道不能葬身涨出来的风险陷阱之中。正如《菜根谭》所云:“热闹中着一冷眼,便省许多苦心思;冷落处存一热心,便得许多真趣味。”以上是第二联的大意。在大势不明朗的盘整市道,怎样把握微小的短线机会呢?半仓操作,T+0操作,遇涨就卖出股票,持有货币,遇跌就抛出货币,买回股票。以上是第三联的大意。最后一联,我的意思是,不论是长线操作,还是短线操作,所选择买入的股票,一定要值得长期持有,只有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才不怕套牢,才不怕短线波动。

  写我在股海沉浮中的心态和感受,也就是写在股市的成败得失,写面对红波的喜悦,写陷身熊市时的思考。如:

  早岁不知炒股难,一心只想赚大钱。

  与庄共舞三年后,万丈豪情消耗完。

  乍涨还跌寻常事,市场真意却难言。

  投身股海何所悟?面对输赢要坦然。

  进入股市的人,不是来玩耍的,都是想来赚钱的,赚大钱的。但一赢二平七输的结局却把人们的淘金梦残酷地击破。股市里的事,是也不是,不是也是,事与愿违或喜出望外都是正常现象,投资人只有对市场常怀敬畏,尊重常识,不为市场中的奇谈怪论所惑,既知道播种耕耘,也知道收割休息,使个人财富通过资本市场得到增值,也不是天大的难事。

  资本市场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从长远来说,它也就有利于我们每一个炎黄儿女的财富增长。

  输多赢少有常数,牛去熊来无定时。

  炒股十年何所悟?波跌浪涨两由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