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拾贝]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攀登
    牛顿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投资也是如此。即使没有找到巨人,但如果能利用别人的经验、教训,站在别人的肩膀上,也可以节省体力,攀登高峰。

  这位投资者朋友说出了一些他个人的股票投资经验。总体看比较系统,而且应该说细节具有操作性。对基本面研究和热爱价值投资分析的朋友,可以认真研读并借鉴。当然,个人有个人的特点,而且不能说这位投资者的观点就非常合适自己,完全照搬过来,那样也有可能最后是淮南的橘子到淮北就变样了。所以对别人的经验教训,要学会首先不带感情色彩的学习领会。然后结合自己操作和遇到的情况,分析看有没有道理。最后尝试着看,能不能挑出点刺。如果现在感觉水平不高,那就等到将来积累经验再回头总结。一句话:批判的接受别人的经验、教训。

  比如认真学习之后,会发现这位投资者的四大操作原则和很多经典投资名言所提示的含义一样,应该说是很不错的。主要就是执行。比如怎么忍耐,怎么做到尽量远离市场。可以在这些大原则基础上再去学习其他人看看有什么好的实践办法。而在具体的选股体系里面,15条原则总体比较有可操作性,有些财务指标都给出了建议的选择标准。当然要注意,这些标准只是基本的框框,要在建议标准之后逐渐细化选择股票之间的比较。在选定之后,确定股票到底有多好,还需要对其坚持至少几个季度甚至一两年的持续跟踪和考察。

  另外,采用这位投资者的选股标准进行尝试应用的时候,最好是倒过来,首先进行宏观面分析。因为做了这一块之后,才好确定自己用什么策略,对选择的股票未来预期是不是要谨慎些,对股票的价值是否给予折扣等等。此外,如果选择的股票是周期性的股票,在宏观判断之后可以先看看行业周期是什么情况以及行业的潜力,也就是从上到下。如果确定企业现有经营规模不大,成长空间比较大,就可以按照这位投资者的顺序逐渐深入研究。还有一点就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投资者提出:一般本人只选10倍市盈率以下的股票,行业前景光明的话,可放宽至最高20倍。这个比较合适与应用在熊市的末期和牛市的初期。对于牛市进行中是否运用市盈率,以及选取什么标准,则要看你进入股票的价格以及是采取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机的思路。另外,多少倍市盈率的标准应该是按自己最后研究的公司未来近期的利润计算,而不一定是看公开的财务资料。因为股票价值不管用什么估值方法,重要的是依据未来预期,而不是依据过去资料显示的利润。(金元期货 冯伟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