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杂谈]补仓与守仓
    最近收到不少读者的来信,问的都是有关手中的股票该如何处置的问题,他们都是在股市高峰时买进了股票,不少人在股价一路暴跌中又补仓买进了不少。来信的人都自称是我的长期读者,奇怪的是,我真正的长期读者应该明白,我是反对补仓的——股价一路跌一路买。不过,既然是我的读者,不论是长期读者还是短期读者,我都应当尽我的能力来回答。

  有一位署名为心怡的读者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细述她从1997年至今的投资历程,1997年,她在股市高峰时入市买股票,之后金融风暴爆发,亏了,卖出了股票。2000年资讯科技股泡沫时,她忍不住再入市,不用说,又是一次失败的经历,再一次高价买入,低价卖出。她从2006年开始读我的文章,但那时候信心不足,一直等到股市最疯狂的最后三个月才入市,现在不知怎么办。

  怎么办?现在先得检查一下自己的手中有多少股票,有多少现金,一个比较理想的、晚上能睡好觉的比例是70%的现金和30%的股票,如果现金比例偏低,可以卖掉部分股票。你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扣除正常开销之后,也可以以70%对30%的比例投资,即投30%的钱进股市,当作长期投资,只买不卖,但注意要买优质股。

  我心目中的优质股有汇丰、长实、中国移动、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盈富基金、交通银行等,当然,也可以以这30%的资金打投机性的游击战,每一个回合以损失10%至15%为上限,一定要止损。

  很抱歉,不少读者问的股票我也不是很熟悉,因为我并不是在证券行工作的专业分析师,我只是一名业余的投资爱好者,只熟悉我自己看好的股票。我写了十多年投资文章,所提到的股票只有数十只,无法一一回答读者所提及的具体问题。在这里,就一些读者所提到的我有所了解的几只股票作一下简短的答复。

  除了上述优质股之外,以下一些股票现价已相当低,不该卖出。这些股票包括中铁、中高建、中铁建、嘉园、东航。以下一些股票抗跌性相当强,也不该卖出,包括领汇、恒生银行、中电、港灯、中煤、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港铁等。

  当然,我并不是看淡其他股票,只能说我没多大把握或不太熟悉。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