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外资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市场(上)
    截至2006年底,我国台湾股市机构投资人的总持有比重为60.0%。若只看金融机构的话,公募基金占市场总市值的1.29%,本土其他金融机构占4.26%,外资机构占24.64%。所以,外资是台湾股票市场最重要的金融机构投资人。那么外资是如何交易股指期货,帮助庞大的股票部位规避风险、创造收益呢?

  根据台湾期货交易所最新的统计数据,2008年2月,外资在我国台湾本土上市股价指数期货的交易量占市场总量的12.5%,个人投资者占67.2%。对比外资拥有台股25%市值的股票,似乎少了一点。然而,外资还有更大的股指期货交易在新加坡交易所的摩根台湾指数期货,如果加上这一个部分,那么外资在股指期货市场的份额和股票市场实际上是相当的。

  以这个比例来看,外资的股指期货交易量是很大的,因为台湾的股指期货交易有18%是期货自营商所为,他们主要是执行套利、作市等交易,并没有股票现货头寸。所以,大部分的群体,期货的交易量都不如现货,唯独外资在两者有相当的交易量。那么,外资究竟拿股指期货做了些什么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一个现象,就是外资在我国台湾股市的动向,对市场经常有显著的影响,也就是说外资如果加码台湾股市,股市后续偏涨;如果减码台湾股市,股市后续偏跌。为什么有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与外资资金庞大,而且视野更为宏观。那么,如果我是外资,买股票股价就涨,卖股票股价就跌,这是好事吗?乍看之下似乎是好事,因为买完股票股价涨,那么原先买的股票不就升值了吗?然而,像外资这样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投资金额庞大,建仓不可能在短时间完成,往往需要多个交易日才能完成。这样一来,整体股票的建仓成本完全可能被拉高。

  同理,股票减仓的出场价也会因为卖股票股价跌而拉低,从而陷入越买越高、越卖越低的怪圈。对此,解决的办法就在股指期货上。试想,如果外资买股票,等于股价涨,而股价涨又会进一步传导到股指上,那么,买股票前先买股指期货,就可以在股指期货上的获利,来弥补后续股票建仓在高位的隐性损失。同样,类似的道理也适合于股票减仓。而外资也正是通过这样操作来达到规避风险并盈利的目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