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黄金期货 规避通胀风险
    CRB指数(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 Futures Price Index)最早由美国商品研究所1956年推出,主要用来反映一般商品的物价水平。CRB指数以一篮子的商品价格为组成成分,在此基础上计算而得到商品指数。

  2005年6月20日,路透集团与Jefferies金融产品公司进行合作,将CRB指数更名为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数(RJ/CRB)。由于RJ/CRB指数能有效地反映出大宗商品的总体趋势,同时也能为宏观经济的变化提供有效的预警信号,因此成为目前国际上最著名的商品指数之一。

  由于CRB指数反映了一般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所以CRB指数同时又是反映通货膨胀变化的重要依据。反映通货膨胀状况的另外两个重要数据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与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是每个月公布一次,且所反映的是前一个月的状况,其灵敏性比即时变化的CRB指数差了许多,所以CRB指数通常会作为观察通胀状况变化的领先指标而备受关注。

  伴随着物价不断上涨,储蓄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保值需求,而资本市场的博弈又存在重大的风险。因此,投资者需要一种更好的投资品种,能够规避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财富缩水风险。黄金作为资本市场里的硬通货,其保值功能被大多数投资者所接受。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黄金价格稳步攀升,与CRB指数走势方向一致。由此大致可以判断出黄金价格是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上涨的。我们选取2000年1月至2007年7月的样本数据,通过统计软件SPSS得出黄金期价与CRB指数之间的相关度高达0.979。再通过线性回归分析得到CRB指数的参数估计值为1.843,这说明CRB指数每增加1,黄金期货指数将增加1.843。另外回归的拟合优度高达95.9%,说明回归拟合度非常好。

  通过研究我们可以看出黄金期货不但有保值功能,还有高达84.3%的增值能力。换句话说,在通货膨胀时期,如果选择黄金进行保值,不但能完全规避物价上涨所带来的风险,还能够带来额外收益率。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