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正确认识股指期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7-12-26 0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在发达市场,股指期货已经成为必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之一,为投资者广泛运用。
  首先,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势,是由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决定的。股指期货价格是反映股票指数价格变动预期的一个外生因素,股指期货并不改变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势。加入了股指期货这一元素后,现货市场包含的信息量更多,对信息的反应速度更快,因而现货市场的运行效率更高。同时,由于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短期走势会有影响。
  其次,任何衍生品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积极作用也是逐渐形成的。从成熟市场推出股指期货的情形来看,推出初期,股指期货的成交量通常不大。此后,随市场规模和风险管理需要的增长,股指期货市场逐渐壮大。
  再次,应当正确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任何金融衍生工具给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来风险,股指期货也不例外。但是,风险并非来自股指期货本身,而是取决于参与者采取何种交易策略以及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因此,投资者应从自身的角度出发,精确度量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投资组合的风险与收益,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指期货对投资者的专业要求是比较高的,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参与。而如果缺乏风险控制,任何投资都可能面临巨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