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股指期货交易的低风险策略:股指期货套利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2-25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交易的低风险策略:股指期货套利(二)
  金瑞期货杨帆
  跨期套利
  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价格与近月合约的价格往往有一定的价差关系,如果价差偏离一定水平,就存在跨期获取低风险收益的机会。股指期货跨期套利是在同一交易所进行同一指数、但不同交割月份的套利活动。实际上,跨期套利买卖的是不同交割期的股指期货合约间的价差。跨期套利按操作方向的不同分为三种类别,分别是:牛市套利(多头套利)、熊市套利(空头套利)和蝶式套利。
  当前价差小于正常水平,即预期价差将增大时可采取牛市套利---卖出交割期近的合约而买入交割期远的合约。当前价差大于正常水平,即预期价差将减小时可采取熊市套利---买入交割期近的合约而卖出交割期远的合约。若认为中间交割月份的股指期货合约与两边交割月合约价格间的价差将发生变化,则可采用蝶式套利。
  无论采取哪种操作模式,其本质均是对不同交割期的合约同时进行低买高卖,即同时买入价值被低估的合约而卖出价值被高估的合约。
  牛、熊市跨期套利
  从价差的角度看,做牛市套利的投资者看多股市,认为较远交割期的股指期货合约涨幅将大于近期合约的涨幅。换言之,牛市套利即是认为较远交割期合约与较近交割期合约的价差将变大。当前远期的股指期货的价格被低估。因此做牛市套利的投资者会卖出近期的股指期货,并同时买入远期的股指期货。
  熊市套利与牛市套利相反,即看空股市,认为较远交割期合约的跌幅将大于近期合约,或者说远期的股指期货合约涨幅将小于近期合约涨幅。换言之,熊市套利即是认为较远交割期合约与较近交割期合约的价差将变小,远期的股指期货合约当前的交易价格被高估,因此卖出远期的股指期货,并同时买入近期的股指期货。
  蝶式套利
  蝶式套利由两个共享居中交割月份的牛市套利和熊市套利组成,如"买2手0712合约---卖4手0803合约---买2手0806合约"就是典型的蝶式套利。蝶式套利与前两种套利方式不同之处在于,牛市及熊市套利只涉及两个交割月份合约间的价差,而蝶式套利则涉及三个交割月份合约(近期合约、居中合约和远期合约)。蝶式套利者认为,居中月份合约相对于近期月份合约和远期月份合约被高估(或低估),其涨跌幅度均大于近期月份和远期月份合约的涨跌幅度。具体来说,当居中合约相对于近远期月份合约被高估时,蝶式套利者会卖出居中月份合约,同时买进近期月份合约和远期月份合约;当居中月份合约相对于近远期月份合约被低估时,蝶式套利者会买入居中月份合约,同时卖出近期月份合约和远期月份合约。其中,居中月份合约的数量均等于近期月份合约和远期月份合约数量之和。
  跨期套利为何风险低
  跨期套利的实质是价差交易,相对于持有单方向头寸而言,价差交易由于持有方向相反、数量相等的合约头寸,对冲了部分影响价格变动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价差的波动比价格的波动小得多。价差交易者所面临的风险更小,也减小了投资者的资金管理压力。国外的交易所对价差交易往往收取较低的保证金。
  价差交易和价格单边交易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优劣,对两者的取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风格和资金规模。由于价差交易所涉及到的合约价差变化比单一合约的价格变化要小得多,所以,往往是资金规模较大,风格稳健的交易者的主要投资选择。
  跨期套利能否获得收益决定于投资者对于近期股市牛、熊的判断是否正确,如果套利者的判断有误,则依然可能在"套利"过程中遭遇亏损,但由于跨期套利由于实际投资的是价差,因此风险要远小于投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