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基础知识(十):金市2007上半年走势分析
    著名投资家罗杰斯2006年曾经放言黄金价格会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如果要考虑通货膨胀的话,最高可能会涨到2000美元。如今,随着美元的跌宕起伏和国际油价的风起云涌,黄金价格是否真能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在经历了2006年国际黄金市场的宽幅振荡之后,2007年,国际现货黄金再次踏上牛市征途,现货金价从年内低点600美元/盎司起步,最高上涨至690美元/盎司附近。以下将对今年上半年(至7月底)的走势特点、影响因素以及下半年的走势情况进行简要分析。

  2007年1~7月走势分析

  2007年1月初,伴随油价的触底反转以及年初实货需求的提升,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自600美元启动,至2月底上涨至690美元附近,两个月内涨幅高达15%。同时现货黄金对650美元的有效突破将金价的交易重心抬高。

  2月底,由于风险厌恶情绪以及日元加息引发的套息交易平仓拖累黄金走势,国际现货金价5个交易日内自690美元附近大幅下挫至632美元。此后随着该短期影响因素的褪去,现货黄金在良好基本面支撑下再次上攻690美元。然而伴随着欧洲央行系统售金力度的加大以及面临700美元大关时的心理压力增强,金价再次回落。年内至今剩余时间里国际现货金价围绕640~690区间进行箱体整理。

  在年初至今的金价走势中,有几个特点值得注意:

  (1)1至2月现货金价对650的突破抬高金价交易重心

  2006年,国际现货黄金经历了上半年的巨幅震荡后,下半年则基本陷于560~600以及600~650这两个交易区间。2月初随着对650美元的有效突破,国际现货金价的交易重心抬高,波动区间落于640~690。

  (2)2007年的金价走势规律性明显增强

  如果说2006年国际现货金价的巨幅震荡使得投资者对中短期走势难以把握,那么2007年国际现货金的波段走势则表现得具有较强的规律性。除了年初自600美元至690美元趋势明显的中线上涨行情外,剩余时间内640~690区间波动的高低点清晰可见。

  (3)6月底国际现货金价再次触及长线重要支撑位

  国际现货黄金牛市自2001年底启动以来,技术走势上存在一条重要支撑线,即60周均线。在至今长达6年的牛市行情中,价格曾多次下探这条均线均获得支撑,其有效性毋庸置疑。6月下旬,国际现货黄金再次下探60周均线并获得支撑,技术走势的长期强势格局得以延续。

  (4)金价面临700美元大关的心理压力沉重

  年内国际现货黄金曾四度试图冲击700美元大关,然而去年5月国际金价自730美元的巨幅回落使得投资者对700美元之上的价位存在较大心理压力,伴随着欧洲央行售金行为,金价四度试图冲击700美元均无功而返。

  (5)金价与油价及美元走势的相关性略有减弱

  国际油价自年内低点50美元起步,8月1日创出历史新高78.77美元,年内涨幅超过50%,而现货黄金年内高低点仅有15%的涨幅。年初金价与油价比为12倍左右,7月底时这一比例大约仅为8.5倍。

  此外,年初至今美元基本上维持了单边跌势,尽管偶尔也有较大反弹,但整体的跌势明显。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却未随美元下落震荡走高,而是止步于690美元。

  金价与原油、美元走势相关性的弱化一方面显示黄金商品属性对价格影响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显示在黄金被赋予更多投资属性后,金价受到的诸如套息交易平仓等因素的影响更加复杂。

  (6)套息交易平仓两度重挫金价

  2月底和7月底由于风险厌恶情绪高涨引发日元套息交易平仓行为,不仅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巨幅波动,并两度重挫金价。国际现货金价在2月底3月初以及7月底均出现了短期内的大幅下跌。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