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基础知识(十一):上半年金市主要影响因素
    影响2007年上半年金价走势的基本面因素中,较为显著的特点是商品属性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套息交易平仓的短期影响明显。

  (1)商品属性影响力度增强,央行抛售压力增大

  从上半年走势情况看,黄金与原油、美元的相关性有所弱化,商品属性有所增强,这主要表现在欧洲央行系统超过往年的大幅抛售行为对金价的压制。

  尽管第二阶段央行售金协议(CBGA2)规定欧洲央行系统每年出售的现货黄金配额为500吨,但从前两年的执行情况看,500吨的配额均未用完。例如2006年度(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欧洲央行系统总共出售的黄金未超过400吨。

  然而今年的情况似乎将会不同,仅今年4~6月,欧洲央行系统就抛售了大约170吨的黄金,7月西班牙和瑞士两国共抛出约60吨黄金。欧洲央行的抛售力度大于之前两年的情况,有用完500吨配额的迹象。同时央行的抛售在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时的力度有所加大,这限制金价在本售金协议年结束之前难以突破690的箱体整理顶部。从抛售的具体国家来看,西班牙成为今年的主要抛售国,而瑞士则运用其他国家未使用完的配额进行抛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意大利正在考虑出售部分黄金储备。由于意大利的黄金储备数量较大,若此项计划实施,则意大利有望成为年内的第三个抛售大国,央行系统的抛压力度将难以减弱。

  (2)利率前景导致美元长期走跌

  自2006年6月之后,美联储一直维持利率在5.25不变,而另一方面,欧元、英镑、澳元、加元等非美货币的利率却在过去一年里保持提升。非美货币与美元之间利率走向的分化使得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有所下降,美元因此长期走低。从未来预期看,由于美国的次贷问题愈演愈烈,美联储尽管尚未给出时间方面的暗示,但下一次的利率变动将无疑是降息。而欧元、英镑等货币则依然保有强烈的加息预期,美元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3)原油创出新高但投机气氛浓厚

  原油在年初由于取暖用油需求的快速增长,自低点50美元附近一路上涨。进入第二季度,汽油需求的增加以及不断发生的供应问题使得油价震荡走高,6月开始加速上扬,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在8月1日创出78.77美元的历史新高。从油价年内的表现看,尽管存在诸如需求高涨、供应问题不断等基本面因素支撑,但超出多数人预期的上涨幅度及上涨速度也加重了投机气氛,6月中旬以来油价的快速拉升以及伴随而来的基金持仓创出历史新高均透露出投机气氛浓厚的迹象。未来伴随着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增长,油价维持高位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但投机成分的挤压也加大了油价大幅震荡的可能。

  (4)风险厌恶情绪抬头引起套息交易平仓对金价的杀伤力巨大

  今年影响金价走势中,一个新的因素值得重点关注,这就是风险厌恶引发的套息交易平仓。这种影响对金价的杀伤力巨大,表现在短期内金价的大幅下挫以及市场人气的悲观。在过去的半年里,套息平仓已经在2月底和7月底两度重挫黄金市场,目前这种影响仍未散去。

  由于在几大工业国中,日本长期以来保持了非常低的利率水平,而欧美等国在过去4、5年中则维持利率的上升趋势,加之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投资者大量借出日元投资于高息币种、商品市场以及全球股市,套息交易的泛滥推升了全球大部分资本市场。我们看到,过去几年中,全球股市、商品市场、

  房地产市场等均处于长期牛市格局,这一方面得益于良好的基本面,同时也不排除由于套息交易造成的流动性过剩的影响。据统计,目前从日本流出进行套息交易的资金在万亿美元规模以上。

  2007年,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发生危机,投资者担心处于低谷的房地产市场会进一步恶化,从而影响到整个经济增长,美国股市出现暴跌,并影响到全球投资市场的动荡。一时间,风险厌恶情绪高涨,投资者纷纷获利了结,资金从风险市场撤离并回流日本。这种全球范围内短期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对投资市场造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股市、外汇交叉盘、部分商品市场均遭遇重挫。

  黄金在传统意义上讲具有避险功能,在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时,往往成为投资者购入的对象,但在年内两次套息交易平仓中,均遭到投资者抛售,这体现了黄金避险功能的逐步削弱以及投资属性的提升。由于黄金近年来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而套息平仓中大量资金的首选是日元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黄金或美元,因此黄金也作为风险较大的投资资产遭到了抛售。

  套息交易平仓的影响未来也值得重点关注,由于美国的次贷风波远未平息,今后的发展是否会影响到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都还存有较大疑虑,因此套息交易越盛行,未来引发的平仓规模就越大,投资市场积累的风险也就越高。另一方面,若日本经济增长加速,从而进入加息周期,则将加大套息交易者的成本,同样也将引发大规模的套息平仓。因此套息交易平仓今后将可能经常性的出现在全球投资市场,其影响或将越来越大。(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