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黄金期货投资全攻略
    控制仓位,及时止损,等待回调,稳定持仓

  近期由于美元疲软、原油上升等原因,国际黄金价格飙升,使国内黄金交易异常火爆,除了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远期类产品受人追捧外,即将问世的黄金期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王先生是一名资深投资者,不仅投资股票、基金,还投资黄金、外汇、QDII等多项理财产品。自从得知黄金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王先生就开始密切关注。可是王先生从未参与过期货投资,不知道如何进行交易、投资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对此,业内人士提出建议,供有意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参考。

  以小博大

  黄金期货市场采取保证金制度,保证金一般为合约值的5%-15%,与现货交易和股票投资相比,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上的投资额比其它投资要小得多,俗称“以小博大”。期货交易的目的不是获得实物,而是回避价格风险或套利,一般不实现商品所有权的转移。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在于给生产经营者提供套期保值、回避价格风险,以及通过公平、公开竞争形成公正的价格。

  主要投资者

  适合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主要有两类人群:

  一类是避险者:包括黄金生产企业、用金类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及其他法人机构等,可以利用黄金期货市场达到规避汇率、利率及金价变动风险的目的。例如,用金企业可以在价格上扬之前先行在期货市场买进,以锁定原料金成本,并降低经营风险。

  另一类是一般投资者:有闲置资金或特定资金欲从事投资理财者,均可利用黄金期货市场的波动性及灵活度来赚取差价利润。个人投资者可以利用很少的资金,在期货市场进行投机性的操作以赚取差价,既节省了资金成本,又可丰富个人投资组合的多样性。

  应及时止损

  投资者在黄金期货市场中最常见的错误,便是没有及时迅速止损。多空双向制的黄金期货交易,由于它的杠杆作用使盈利与亏损都被放大。不及时止损所带来的后果往往极其严重,必须时时注意保护自己的资本,不能让损失无限扩大。一句话,任何品种的交易都没有只赚不赔的方法。成功的交易是通过控制损失的好坏决定的。

  转换时间框架也是投资者在黄金期货市场常犯的错误。由于股票没有杠杆效应,很多股民都有亏损就持有的习惯,这在黄金期货市场是行不通的,黄金期货的快速波动、杠杆效应等都会让有这种思维的投资者吃尽苦头。如一个投资者为了获取短线收益买入一个合约,但是行情走势没有达到他预想的效果。于是他没有在短线所限定的时间框架里将合约卖出,而是决定改为中线或长线投资。这种转换时间框架的方法必将引起灾难,及时止损才是惟一的有效方法。

  适当控制仓位

  新手参与黄金期货,建议将资金分成6-8份,每次只投一份,随着自己经验的逐渐丰富,投资准确率不断提高,再慢慢加大自己的仓位,但不论什么时候,一个品种的持仓不要超过总资金的50%。否则一旦失误,翻身难度很大。例如,你有10万元钱,一次亏损了50%,就剩下5万元,要从5万元再赚回10万元,赚100%才能达到,而100%要比50%来得漫长的多。

  美国的基金管理界曾经做过一项调查:能够长期获胜的基金最重要的不是在什么时间、什么价格入场,而是基金买了多少。也就是投资界常提到的术语:资金管理。股票市场由于没有杠杆效应,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而在黄金期货中如果不注意资金管理,想获利是非常难的。

  等待回调

  股票市场是一个只能单边做多的交易市场,而黄金期货是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的双向制市场。这就决定了黄金期货行情走势与股票行情走势的根本不同。在股票市场,利好消息出台或价格突破关键位置时,将会有热钱进入,不断买入股票,推高价格。而在双向制的黄金期货市场中,利好消息出台及关键位置被突破时,不仅有热钱进入市场,还有市场中原来的反向持仓所有者大批平仓,加剧推动价格波动的力量。所以,黄金期货的买卖要求投资者比在股票市场中更加迅速,否则回调出现时往往价格已走完了一个波段,此时入场将备受折磨。

  切忌频繁交易

  股票市场的T+1交易制度,使很多股民在当天进场后,发现错误也没办法在当天补救。而黄金期货的T+0制度使投资者在当天就有机会重新进行选择。但这种制度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没有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操作,很容易因受情绪左右而多次判断失误,导致交易频繁。所以在这种自由度较大的市场中,投资者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计划好自己的交易,交易好自己的计划。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