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交易策略分析
    黄金期货的交易策略可分为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三种基本类型。三者都是黄金投资的有效手段,必须依据对黄金价格走势的判断来确定交易方向,本质上没有优劣之分,主要区别是投资者的交易目的和承担风险不同。套期保值的目的是回避现货市场价格风险,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最小;套利是获取较为稳定的价差收益,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较小;投机的目的是赚取风险利润,承担的风险最大。

  1、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指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方向相反、数量相等的同种商品的期货合约, 进而无论现货供应市场价格怎样波动,最终都能取得在一个市场上亏损的同时在另一个市场盈利的结果,并且亏损额与盈利额大致相等,从而达到归避风险的目的。

  产金、用金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黄金期货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套期保值,长期持有黄金的投资者也有规避金价下跌风险的需求。如黄金生产商或黄金持有者预期未来一个月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就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先卖出下个月到期的黄金期货合约,到期交割或平仓,提前锁定利润。同样,用金企业可以通过买入与采购期相同月份的黄金期货合约,规避未来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成本上升的风险。

  由于黄金价格与通过膨胀的高度相关性,黄金期货还可以为普通投资者的货币性资产进行保值。在通胀的影响下,由于利率低于物价上涨速度,使投资者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下降,导致投资者利益损失,买入黄金期货,就可以通过通胀情况下金价上涨的经济规律,从期货市场弥补损失,达到套期保值效果。但保值量超过正常的产量或消费量就是投机。

  2、套利

  套利是套期图利的简称,也叫套利交易或价差交易,套利指的是在买入或卖出某种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或买入相关的另一种合约,并在某个时间同时将两种合约平仓的交易方式。

  套利与单纯的投机有明显区别。一是,普通投机交易只是利用单一期货合约价格的上下波动赚取利润,而套利交易是从不同的两个期货合约彼此之间的相对价格差异套取利润;二是普通投机交易在一段时间内只作买和卖,而套利交易则是在同一时间买入并卖出期货合约。

  黄金套利交易,主要是通过研究黄金现货价与期货价之间、不同到期日合约价格之间的价差变化,进行交易组合获利,适合风险偏好小、大资金量的稳健投资者。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