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回归风险管理工具本身
    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到2007年底,国内首个股指期货产品的内外部准备工作终于基本完成,而产品的推出也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不可避免的是,对于这么一个崭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还需要一个逐步地认识和接受过程。因此,前期一些对股指期货推出潜在风险的种种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目前,市场可能担心最多的就是推出期货引发现货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股指期货受到严重操控的风险。

  国际上的普遍经验证明,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指数的短期走势影响并不一致,涨跌都有可能,主要取决于推出时点估值水平的高低以及市场对未来走势的预期。其实,大可不必过度强化股指期货对市场走势的影响。股指期货只是一个金融衍生产品,从根本上来说,它的价格行为还是取决于股票指数本身的走势;也就是说,最终仍是股票指数运行趋势决定股指期货走势,而不是相反的情况。

  目前市场太多地把关注点放在了股指期货可以做空获利、高杠杆投机操作的功能上,过多地渲染了其高风险的一面,而较少关注其最重要的市场功能——风险管理,股指期货是机构投资者非常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在股票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往往持有大量的股票市值,当市场面临阶段性下跌风险的时候,在没有股指期货时,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抛售股票来规避风险。由于持有市值巨大,加上股票流动性的限制,机构的大量抛售行为必然带来很高的冲击成本以及时间成本;其次,机构大规模减持必然引发市场连锁反应,在加快市场下跌速度的同时也加深下跌的幅度。结果就是,机构不但没有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反而加剧了市场波动,增大了市场风险。如果有了股指期货,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就不用卖出股票,只需做空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来进行“避险交易”,就能够经济、高效地对冲市场风险,达到避险的目的。

  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基金业的规模也迅速壮大,目前总资产已超过三万亿,成为中国资产市场绝对的中流砥柱。但是,随着上证指数从900多点快速上涨到6000点以后,市场风险累积已是不争事实。因此,在判断未来长期趋势依然向好的前提下,如何有效管理目前的市场风险,是基金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此时股指期货能够及时推出,那就给基金提供了非常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使得基金既能在短期的高估值环境下有效控制风险,又能继续持有长期看好的优质上市公司筹码。这不但减小了股票市场的波动,同时也使基金的投资管理趋于稳健。出于类似的考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也一直对股指期货的推出翘首企盼。

  最后仍然需要强调的是,一些担心往往过分夸大股指期货可能的负面因素,股指期货的推出也经常跟高风险、投机、操纵指数、市场大跌等这些词语联系在一起,承担了太多它承担不起、也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实际上,股指期货说到底只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而已。工具就是工具,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看如何去运用。只要建立了完善、有效的监管机制,做了充分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定会大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