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分担忧股指期货被操纵
    ⊙特约撰稿 江言

  

  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人们对于尚未推出的股指期货会不会被恶意操纵的问题也越来越关注,各界人士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与探索也从未停息。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创新,尚在襁褓之中的股指期货是否会受到恶意操纵的威胁?我们有没有做好应对恶意操纵的准备?这是我们在迎接股指期货到来之前必须了解的两个重大问题。

  

  操纵股指期货绝非易事

  从国际经验来看,对股指期货的恶意操纵,破坏市场正常运行、侵害投资者利益,一直受到期货市场监管方的严厉打击。对于我国来说,包括券商、基金、保险等在内的主流机构的投资心态在管理层的引导下已经成熟,如果说有人要操纵股指期货,则最有可能是这两类人:国际游资和私募基金。而操纵市场的方式则主要可分三类:首先,利用资金优势进行市场操纵;其次,通过散布虚假信息误导操纵市场;第三,通过H股影响A股,进而操纵股指期货。

  然而,尽管理论上看我们的股指期货存在着被操纵的可能性,但真正发生操纵行为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我国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国际游资大规模进入我们市场尚有困难。这与1998年香港金融保卫战时,外资可以自由进出有很大差异,大大增加了操纵难度。其次,H股和A股市场的关系是互动的,决不是A股单方面受H股走势引导,通过H股来操纵指数期货,不仅效果难说,且资金需要通过地下渠道非法流入,风险高、成本大。最后,尽管私募基金总量上较大,但其相对分散的特点决定了彼此之间难以合谋。此外不同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天差地别,不少私募基金秉持价值投资理念,要他们操纵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有关方面已严阵以待

  尽管股指期货绝非少数恶意人士的囊中之物,然而本着维护市场稳定的坚定信心、抱着防范于未然的坚强决心,有关方面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各项工作,严阵以待。

  首先,管理层早已在市场制度和产品合约上进行了特别设计,确保股指期货具有较好的抗操纵性。股指期货选择了采用自由流通量加权的沪深300指数,在中国神华、中石油上市之后,权重更加分散。此外,有关股指期货交易的各项规则细节,也特别考虑了防范操纵。比如,采用了最后两小时指数算术平均价作为最终结算价,进一步增加了操纵的难度。其次,有关方面启动了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建设,中国证监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证登记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一起研究部署跨市场协调监管的多方面工作,防范恶意资金进行跨市场操纵。第三,交易所设置了严格的限仓制度,限定投资者最大允许持仓量,严防多空对峙。第四,交易所建立了周密的大户报告制度。符合条件的大户必须向交易所报告所有的重要信息,交易所则通过掌握大户行为,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最后,各监管单位将加强市场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市场异常变化,将开展多方联合调查,包括与商业银行系统的合作,追查可疑账户中的资金流转信息,直至追究恶意人士相应责任。

  

  市场发展有过程

  从全球经验来看,任何金融创新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市场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金融市场发展最成熟的美国,在1987股灾之后对股指期货也普遍存在疑虑,甚至将股指期货视为股灾的根源。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不断反思,认识不断深化,逐步认清了股指期货的积极作用,到“911”之后,股指期货作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已经被广泛接受,并且发挥了重要的风险管理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大环境出现变化,市场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更为强烈,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战略意义更为显著。目前发展股指期货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尽管未来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应该加快发展步伐,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