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六大因素遏制操纵股指期货者 抗操纵性表现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7-11-22 15: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六大因素遏制操纵股指期货者 抗操纵性表现突出
  随着证监会金融期货各类业务牌照的发放,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将于不久推出,一些观点认为某些机构抢筹目的,是为了通过操纵少量大盘权重股打压现货指数,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以获利。但我们认为,操纵股指期货实际非常困难。
  股指期货良好的抗操纵性表现在六个方面:首先,股指期货采取现金交割。国际上股指期货的成交量都是非常大的。根据有关权威统计,世界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平均为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量的2.2倍。虽然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初期,由于乘数比较大,产品比较新,市场各方对股指期货成交量的预测都是不甚乐观。但是,考虑到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证券投资账户超过1.1亿,私募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A股股票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等事实,加上在目前大盘点位比较高的情形下,各路资金存在强烈的避险需求。可以预言,股指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品种会随着人们的熟知而被市场逐渐接受。市场规模大了,抗操纵的能力自然得到增强。
  其次,套利力量的存在,使得股指期货天然具有良好的抗操纵性。基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股指期货合约理论定价加上各种交易成本,构成了股指期货合约实际价格的无风险套利区间的上限,沪深300现货指数的股指期货合约理论定价减去各种交易成本,构成了股指期货合约实际价格的无风险套利区间下限。一旦期货指数与现货指数产生偏离,且偏离超出无套利定价区间的上限或下限时,就会产生无风险套利机会。各种套利资金就会介入股票市场与期货市场进行无风险套利,从而促使期货价格很快恢复到无风险套利区间运行,操纵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第三,股指期货成交量不会像商品期货那样容易受到商品数量的限制。由于股指期货是双向交易,可以先卖后买,只要有交易双方,看空即可以卖出期货合约,看涨即可以随时买进期货合约的交易特点,也对操纵构成限制。股指期货一旦与其理论定价发生大的非理性偏离,尤其是超出无风险套利区间时,由于不存在头寸和方向限制,市场上也一定会出现很多投机资金随时卖出或买入股指期货合约,这股力量有助于消除期货价格的非理性偏离,也必然对操纵者构成严重障碍。
  第四,沪深300现货指数本身也具有良好的抗操纵性。沪深300指数市场覆盖率高,主要成分 股权重比较分散,能有效防止市场可能出现的指数操纵行为。而且,沪深300指数具有较低杠杆效应,也有助于提高抗操纵性。市场担心金融权重过大会变得容易操纵的的担忧其实过于严重。目前金融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约20%,这一权重比例处于国际平均水平区间的下限。在国际上,相关成分股指数中金融股所占的比重一般在20-30%之间,至今也尚未发生过通过操纵金融股进而操纵股指期货的典型案例。
  第五,要想操纵股指期货,必然涉及到现货市场成分股的操纵炒作。而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权重股筹码主要集中在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合规公司的手中,这也对操纵者构成严重障碍。
  第六,操纵者面临严密的监管,操纵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证监会与交易所已经建立了严密的股指期货交易制度、风控体系和监管体系。由于操纵往往意味着大的资金入场交易,而股指期货交易存在限仓制度与大户报告制度,期货价格瞬息万变,操纵者首先面临分仓操作的难题。另一方面,当前交易所监管技术已经大大提高,操纵性的买卖行为往往容易被监控系统发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