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黄金期货投资偏好大 交割单位价值不高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1-09 1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即将上市黄金期货,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期货品种,更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资产保值工具,因为购买黄金历来被认为是对冲金融、经济风险的有效手段。
  由于中国人对黄金有着与生俱来的投资热情,因此黄金期货上市后必将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参与,很多投资者甚至希望通过进行交割获取实物黄金以便对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而这种获取实物黄金的冲动将为上期所黄金期货的交割制度带来一定的挑战。
  按照上期所黄金期货征求意见稿,黄金期货上市后将实行实物交割,但是黄金并非“黄豆”或者“黄铜”,黄金的诸多特点使得投资者对黄金交割存在一定偏好。
  与其他商品期货不同,黄金本身就是财富的象征,可以保值增值,且能永久保存。另外,中国人习惯将黄金作为财富的一部分进行收藏,对黄金偏爱有加,这使得以实物交割为交割方式的黄金期货上市后,很可能有大量交割需求。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今年二季度,中国首饰用金需求和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就达到了75.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
  另外,由于黄金期货是标准化合约,因此从期货市场交割得到的黄金,品质有保证,不用担心质量问题,且黄金体积小,不需存放在指定的仓库而产生高昂的仓储费用。这也使得投资者愿意直接参与黄金期货的交割。
  按照上期所黄金期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黄金交割的单位价值仅50多万元,这并不是很高的交割门槛。
  征求意见稿规定,黄金期货的合约交易单位为300克/手,而每张标准交割仓单为3000克。上期所黄金期货合约设计意图非常明显,交易单位设计得比较小,其目的是在中国期货市场目前整体资金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利于吸引中小投资者参与,增加交易量,活跃市场;交割单位设计得比较大,其目的是为了限制巨量交割。
  即便如此,上期所黄金期货交割价值也并没有铜期货大。以上周五上海黄金交易所纯度为99.95%的现货黄金收盘价170.68元/克计算,黄金的交割单位价值仅为51.24万元;而上周五沪铜0801合约的收盘价达到了65600元/吨,铜的单位(25吨)交割价值达到了164万元。
  这也意味着,根据上期所公布的黄金期货设计方案,黄金期货每手合约的交割价值并没有大到可以让普通个人投资者望而却步的地步。
  虽然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受到国内期货交割规则限制,不能参与期货交割的,因为自然人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不过,黄金期货上市之后,或催生一些黄金期货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产品最终实现黄金期货的“曲线交割”。
  期货新品种的设计必须考虑到具体国家的国情,黄金期货在境外成熟市场的交易实物交割量非常小,但是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不一定与国外相同。当然,目前的黄金期货合约设计方案,还仅仅是个征求意见稿,未来制度是什么样还很难说,也许会是现金交割与实物交割相结合的交割方式。
  Related
  相关
  黄金期货交割偏好或催生黄金期货理财产品
  对于黄金期货而言,个人投资者的交割偏好以及无法参与交割的情况,很可能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商机。
  中国普通自然人投资者具有巨大的实金投资需求,但是却无法在期货市场进行实金交割,对某些机构而言完全可以针对具有黄金实金投资需求的自然人投资者,设计一种低风险的期货理财产品:以投资公司等法人名义在期货公司开立期货投资账户,法人户就完全可以进行期货交割。自然人投资者通过购买投资公司的理财产品或者“基金份额”的形式,通过投资公司的法人账户间接参与黄金期货投资。
  该法人投资账户设立的第一期,只做多,即买入黄金期货。如果黄金期货价格未来上涨,则可以在适当时机平仓获利;如果价格下跌被套,则选择最终交割黄金。交割得到的黄金,按照自然人投资者的出资份额分配。
  在上述账户首期理财结束后,如果交割了黄金,则在第二期和以后的各期,在保持多头账户的同时,再设立一个只做空头头寸的账户,该账户只为通过交割拿到了实物黄金而又有出售需求的那部分投资者设立。该账户只做空,如果黄金价格下跌,则在适当时机平仓获利;如果因黄金价格上涨而被套,则选择交割,将实金售出。
  上述操作模式,对于具有实金购买和投资需求的自然人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极低:既可以选择到期之前平仓获取期货投资高收益,一旦被套后又可以选择交割实金,实金本身就是货币,可以永久保存,在美元将长期贬值的预期下,购买黄金本身就极具吸引力;同时拿到实金后还可以在期货市场灵活售出。对于设立上述理财产品的银行或者私募基金而言,这种交易模式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通过在期货公司开立法人账户,将不能进行期货交割的自然人投资者变为自己的客户,投机与交割结合的交易模式,也极大地降低了期货交易的风险,带来稳定的客户群体。
  在中国,具有黄金实金购买和投资需求的客户群体规模较为庞大。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仅二季度,国内黄金净零售投资就达到5.3吨,而首饰购买量达到了70.6吨,购买黄金首饰相当一部分也是为了保值需求。据了解,去年国内某黄金企业在北京的一家分店,曾有一个客户一次购买了4000万元的投资金条,可见其市场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