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走势分析
    成熟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走势分析

  □苏渝

  

  作为全新的金融品种,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是涨还是跌,谁都无法预测,但我们还是能以“股”为鉴,从历史的角度,考察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熟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股指的走势,作为我们应对股指期货的参考。

  美国:推出前涨,推出后跌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堪萨斯期货交易所于1982年2月16日推出价值型指数期货(VLF),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股指期货。但目前交易最为活跃的是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该合约于1982年4月推出,目前与相应的迷你合约成为美国交易量最大的指数期货合约品种。

  分析:美国股市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涨,这多少有几分像当前的A股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为争夺话语权,机构抢持大盘权重股。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多半会反手做空。因而,我预计,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会下跌,但不会是单边反转下跌。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调整到一定点位后,机构会卷土重来,形成单边上升势。

  日本:牛市途中推出

  日经225指数期货上市时间是1986年9月3日。推出指数后的一个多月内,日经225指数从18695点跌至15820点,跌幅为15%。但是从长期趋势来看,从广场协议签订开始,日本股市就形成了明显的长期上涨趋势,这种趋势并没有因股指期货的推出而改变。根据日经225指数从1984年到1989年的月收盘可看出,股指期货推出造成的指数下跌在日本股市的长期趋势中的幅度甚微。

  分析:日本股市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同美国有不同之处,即推出前没有大涨,推出后却大跌,随后就形成了一个明显的长期上涨趋势,看来股指期货助涨功能大于助跌功能。

  韩国:熊市途中推出

  韩国KOSPI 200指数期货于1996年5月3日上市,它是在指数长期下跌的趋势中推出的。1995年,韩国巨额外债使得指数从1995年下半年开始下跌,KOSPI 200指数在1996年全年下跌超过20%。此时,股指期货的推出让KOSPI 200指数在期货上市前上涨了17.%,并于4月29日达到了110.7点的高位。但股指期货上市后,指数又恢复下跌趋势。

  分析:韩国在熊市推出股指期货,原本想借此摆脱颓市,推出前也的确促使股市上涨了17%。但推出后股市并未由熊转牛,甚至加速了原有的下跌趋势,股指期货成了做空套利工具。不过,中国股市目前处在牛市中期,韩国市场对A股参照意义不大。

  香港地区:牛市途中推出

  香港的恒生指数期货于1986年5月6日上市。当时香港经济受到内地的支持,恒生指数处于长期上涨阶段。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的4月25日,恒生指数就突破新高。而在股指期货上市时,恒生指数则创下了1865.6点的历史高点,但接下来就开始了两个月的回调。其后,恒生指数又恢复了上涨的长牛趋势。

  分析:香港地区股指期货几乎就是美国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翻版,我认为内地机构目前正按照香港模式在进行战前演习,沪深300成分股成了机构通吃的对象。当然,这也就给指数期货推出后下跌埋下了伏笔。我认为,指数期货推出后下跌已成定局,投资者一定要遵循这一趋势顺势操作。指数期货推出后,当大市值权重股回落到有投资价值时,股指又会重新走牛,2008年后可能直追香港,直到整个牛市行情终结。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