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菜籽油期货的影响因素与投资策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董淑志 2007-06-26 1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菜籽油期货已成为国内期货市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菜籽油期货投资时要充分、全面了解其现货概况、期货合约规定及其交易规则,如此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菜籽油的现货概况、期货合约规定及其交易规则的有关资料可以通过期货公司或者郑州商品交易所网站等途径很容易获得。郑州商品交易所在菜籽油期货上市之前已经作了大量的市场宣传和推广工作,正因为如此,菜籽油期货上市后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一、菜籽油的基本面情况
  1、菜籽油是世界第三大食用油 :
  近年来,我国菜籽油年产量约为40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30%左右,消费量为450万吨左右。产区和销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由于我国油菜籽的种植面积逐年下降,菜籽油产量增长缓慢。全球菜籽油产量2005/2006年度为1665万吨,2006/2007年度则出现大幅减产,主要分布在欧盟、中国、印度和加拿大。
  2、生物能源概念是未来菜籽油价格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原油价格的高企和对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世界各国纷纷发展可替代能源来替代石油,其中用食用油生产生物柴油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美国由于盛产大豆,所以主要是用豆油生产生物柴油,而欧盟盛产油菜籽,则主要用菜籽油来生产生物柴油,其将超过60%的菜籽油用来生产生物柴油。
  3、菜籽油期货可炒作的其他因素 :
  菜籽油的产区和销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而长江中下游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的产棉区、棕榈油的重要进口地,同时大豆压榨企业也密集于此,因此在分析菜籽油价格时候,也要同时密切关注和联系棉籽油、棕榈油和豆油的市场价格变化。
  菜籽油期货的可直接炒作因素是,全球菜籽油产量、供给、进出口量、库存、消费、天气。另外,由于与豆油、棕榈油、棉籽油、花生油等食用油都存在很强的关联性,所以这些油类的产量、供给、进出口量、库存和消费以及天气变化都会影响菜籽油价格。
  二、关注菜籽油期货市场的一些因素 :
  菜籽油期货作为商品期货市场的一名新贵,投资者既要把握它的价格变化趋势,还要分析期货市场本身的一些因素。
  第一,主力资金动向。主要看交易所每日公布的持仓排名,从各个交易所会员的持仓变动中可以发现多空双方主力资金的蛛丝马迹,跟踪并判断其未来的动向。
  第二,期货仓单变化。交易所发布仓单周报,仓单量的多少决定了期货市场的实盘压力。
  第三,不同月份的价差变化。这有助于判断主力资金的动向和未来市场价格变化趋势。
  第四,交易制度的调整。交易所会根据菜籽油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适当调整交易制度,这也将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二、菜籽油期货的投资策略:
  1.菜籽油和豆油两个期货品种之间的套利
  这种操作是基于两者之间的价格数据统计分析,并寻找出他们之间的合理价差范围,从而进行期货品种之间的价差套利。此种方法的操作基础是二者之间存在着较强的关联性和替代性。
  2.菜籽油期货合约之间的跨期套利 :
  跨期套利也是基于价格数据的统计分析,找出合理的价差区间,在同一品种不同合约月份之间进行的交易。这种价差的计算还包括仓单的每月仓储损耗费、资金利息以及手续费等。这种操作方式对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来说都适合。
  3.菜籽油期货与现货的价差套利 :
  这种操作方法在期货市场叫做期现套利,比较适合菜籽油企业和稳健的机构投资者操作。期货与现货之间存在一定的合理价格波动区间,这个区间包括一切交割成本,超出这个范围就可以入市操作。
  至于单向投资,根据投资风格和资金规模以及市场的流动性,借助对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得出的市场走势的判断,投资者可以选择日内短线、波段、趋势等交易方式。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