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理财]期指可使券商与中小散户双赢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冯子沣 2007-05-30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期货冯子沣
  国际清算银行2007年5月21日在其网站公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衍生市场出现了9年来的最快增速。2006年的衍生产品合约数额上升39.5%至415万亿美元,这是自从国际清算银行跟踪国际衍生品市场以来的最大涨幅。
  衍生产品是国际金融机构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摩根士丹利表示,信用衍生产品收入的增多,将导致其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实现70%的增长,这将成为其利润最快增速。美国第五大证券公司贝尔斯登也表示,信用衍生交易有助于为其第一季度利润增高8%。德意志银行报告显示,信用衍生交易将使其第一季度的利润提高30%。可见,衍生工具成为金融机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世界趋势。
  相比之下,国内券商的盈利模式仍然处在以传统业务为主,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的扩大,市场容量不再扩大的时候,传统业务的发展必然遇到瓶颈,创新业务将成为发展的新方向。
  按照目前的合约规模,中小散户基本没有条件直接参与股指期货,没有办法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因此,通过购买使用股指期货构造的标准化投资产品成为了中小散户参与股指数期货的理想方式。监管部门最近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显示,券商可以通过集合资产管理方式进行套期保值或套利。
  券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的资金受到明确的比例限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不超过计划资产净值的10%;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超过计划持有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的股票总市值。
  按照上述规定,集合资产管理利用指数期货最大的作用是改变投资组合的风险特性,按照不同的风险收益率,通过组合指数期货与其他金融资产可以开发出保本型理财产品、挂钩型理财产品与组合投资计划。保本型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的投资工具,同时将利润部分通过杠杆获取高利润,或者采取以套利为主要模式。挂钩型理财产品主要通过杠杆完全复制对应的指数,余下的大部分资产可以投资到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实现超越指数的收益。组合投资计划更加灵活,既可以在规定范围内买入股指期货将牛市收益放大,也可以在指数下跌时候实现套期保值,也可以在调整仓位时运用股指期货锁定收益。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券商发展衍生产品是一个机遇,同时为中小散户参与股指期货提供的途径。股指期货作为管理系统风险的工具,不应该将中小散户排除在门外,而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券商可以协助中小散户管理风险,从而达至双赢。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