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
    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早在孩子3-4岁便开始,家长们大多并不主张孩子们把零用钱储蓄起来,而是鼓励他们合理地消费掉。当孩子正式上学后,家长们便给孩子开设一个专门的账户。他们认为:与其让孩子每次向家长苦苦"乞讨",还不如定期给孩子一笔零用钱并限制消费范围,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计划用钱"的理财本领。

  据法国消费者协会对全国城乡1700余个不同收入和教育水平的家庭所作的一项专题调查,在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中,高达75%的家长赞成并已经给孩子发放零用钱。他们认为,孩子不论大小,都会有各自特殊的消费需要。此外,他们的"社交活动"尽管看起来并不那么正式,但同样需要一笔开销,对此,家长理应予以尊重和支持。统计显示,在今日法国,6岁的孩子每年平均可从家长那儿得到约600法郎的零用钱,14岁大的孩子则可得到1500法郎,而当孩子进入高中时,每年获取的零用钱则可能高达6000法郎--此数额远远超过了英美国家的同龄孩子能得到的零用钱。

  法国孩子的"家庭理财课"其实早在孩子3-4岁,即初步知晓加减法,懂得区分不同金额的钱币,明白金钱与购买的关系时就开始了。甚至有些家长在孩子来到世上后过第一个圣诞节或生日时,就给他们少许的零用钱。法国家长们认为,让孩子早早拥有"私房钱",有利于培养孩子经济上的独立性。对于这笔不起眼的"小钱",家长们大多并不主张孩子们把它储蓄起来,而是鼓励他们合理地消费掉,如购买喜爱的零食、玩具或书刊。消费之后,还要跟孩子交流一下"感受",帮助他们分析一下这次消费是否合理、满意,从中可以获取什么经验、汲取什么教训等等。当孩子正式上学后,随着孩子消费欲望提高和消费种类增加,零用钱可适当提升。但在这个年龄段,法国家长已经不采用"零打碎敲"的办法。他们认为:与其让孩子每次向家长苦苦"乞讨",还不如定期给孩子一笔零用钱并限制消费范围,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计划用钱"的理财本领。

  令经济发达的英美国家家长们也逊色很多的是,大多数法国家长在孩子升入小学高年级,即10岁左右时,就给他们设立一个个人的独立银行户,并划入一笔钱,数额一般是上千甚至数千法郎。在给孩子设立"独立账户"后,父母们就不再"定期"向孩子发放零用钱,只是在过节日、孩子生日等"特殊时期"才向孩子发放些数额不等的零用钱。

  当然,对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金钱的孩子,家长必须及时地引导,予以充分地关注。大多数孩子在刚拥有这么多钱后,会出现一种"消费膨胀"心理,表现为胡乱购买一些不需要或不合算物品。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家长一般并不横加责备,而是把这当作是孩子学本领时必须付出的"学费"。而且,绝大多数孩子一开始出现的"消费膨胀"心理在经过一定时间的自我反省和家长帮助后都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与"消费膨胀"相反的是,有少数孩子在无意之中过度捂紧自己的钱袋。生性浪漫、豪放的法国人当然不会欣赏这种不懂得享受人生的"守财奴"式消费理念。遇到这种情况时,家长们会采取一些办法来启发和鼓励孩子消费,如建议孩子邀请小伙伴去看一场演出,买一对网球拍,给亲人送上一束鲜花,等等。如果消费合理又有意义,还会受到家长的表扬甚至嘉奖。"独立帐户"不仅为孩子的合理消费提供了实习场所,而且也可帮助孩子培养合理储蓄的良好习惯,即所谓的"该消费时就消费,该节约时就节约"。越来越多的法国家长已认识到:要使孩子的"独立账户"真正发挥帮助孩子理财的积极作用,家长对账户合理"监控"十分重要。要知道,如果对未成年孩子过度信赖并对其账户的使用情况不闻不问,那么孩子很可能会沦为大手大脚胡乱用钱的败家子。家长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事事管、样样问,孩子的一切消费由家长定夺。如果这样的话,孩子就难以领悟到理财的真谛,当然也难以达到"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目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