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应关注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修改
    中金所日前修改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规则部分条款,其中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降到了50手,新规则昨日起执行。就此,期货公司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要关注交易所交易规则的修改,避免不必要的操作风险。

  一位证券投资者昨天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小张是位新股民,因为近期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在证券营业部风行,所以小张也跟随股友参加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在股票交易之余热心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由于操作谨慎,账面收益情况还不错。

  昨日一早,有消息说股市可能会大幅上涨,小张觉得股票上涨,股指期货也一定会跟涨,于是准备以市价开仓买60手IF0612股指期货合约。于是在仿真交易软件的操作界面上选择了IF0612合约、买、开仓、市价60手,再点下单,但委托回报却显示为“废单”。

  小张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自以为模拟交易系统出了问题,就拨通了期货公司的电话:“你们的股指期货交易系统是不是不好用了,我的下单回报为什么总显示废单啊?”

  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小张提供的账号查看了他的账户情况。“您刚才的委托是市价买开仓60手IF0612,按照中金所12月11日起执行的仿真交易新规则第二十七条规定,限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500手,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50手,您输入60手市价指令是不合规的,因此显示为废单。”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那我将60手分两次输入,每次买30手就可以了吗?”小张问道。“是的,市价指令委托手数不超过50手即可。”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小张在交易系统里再次输入IF0612合约、买、开仓、市价、30手,再点下单,委托回报显示“委托全部成交”。接下来,小张再次买开仓30手时,委托回报却显示“部分成交27手”。小张又糊涂了,心想没有超过50手,怎么还不能全部成交呢。于是再次拨通期货公司的电话。在查询后,工作人员表示:“您刚才使用的是市价指令,根据中金所仿真交易规则第三十二条规定,市价指令只能和限价指令撮合成交,成交价格等于限价指令的限定价格。市价指令的未成交部分自动撤销。您在市价指令入市的时侯,对手卖出委托量只有27手,因此只成交27手,剩下未成交委托,已经自动撤销处理了。”“哦,看来我对交易规则了解还太少啊!”小张这才恍然大悟。

  上海中期于毅然提醒投资者,不仅需要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之前,充分了解股指期货交易的相关规则,在交易的过程中,还需要经常关注交易规则的变化情况,根据交易规则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交易策略,否则投资者会面临因为自己的交易行为与相关规定发生冲突导致损失的操作风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