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黄金市场产品创新(下)非标准化场外交易产品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外汇

  和黄金市场管理处 王宇 戴赜

  

  非标准化场外交易产品是标准化程度较低的交易产品,交易场所可以是场内也可以是场外;主要包括黄金借贷、黄金账户、黄金投资基金、黄金远期和掉期等。

  黄金借贷

  黄金借贷主要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了满足金矿企业资金周转的需求,二是为了满足企业套期保值的需求。黄金借贷的借方一般是金矿公司;而中央银行由于持有大量黄金储备,成为黄金借贷的贷方。20世纪90年代以来,黄金借贷以每年20%的数量递增。衍生金融工具的蓬勃发展使得管理风险变得更为容易,产品定价更为灵活,也从而进一步拓展了黄金借贷的空间。

  作为贷方的中央银行和作为借方的金矿公司通常不会直接交易,而是要由大银行进行中介:即大银行从中央银行借出黄金,再转贷给金矿公司。这其中有三个原因:首先是防范信用风险。其次是解决借贷期限结构不匹配的问题。第三,转移利率风险。

  黄金凭证

  黄金凭证类似我国商业银行“纸黄金”,是由商业机构发行的黄金权益凭证,代表投资者持有的一定黄金要求权。

  黄金凭证可分为两种:分配账户(allocated account)和非分配账户(unallocated ac-count)。分配账户是以实物黄金为基础的,账户上详细注明了投资者所持有的黄金数量和每一块金条的编号,投资者对账户上的黄金享有绝对的支配权,投资者对账户上黄金的所有权不受发行人资信的影响,但要支付实物黄金的保管费和保险费。非分配账户不以黄金实物为基础,而是依靠发行人的信誉作为担保。发行人可以持有少量黄金开立大量的非分配账户,只要大多数账户持有人不要求赎回黄金,发行人流动性就不会出问题。非分配账户手续简便,成本较低,是目前黄金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所使用的账户。但非分配账户包含了一定的信用风险,能否兑现取决于发行人实力。如果发行人倒闭,非分配账户的持有人就无法拿回账户上本该属于自己的黄金。

  黄金投资基金

  黄金投资基金是专门从事黄金实物和相关权益凭证的投资基金。由于黄金的价格波动与其他市场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波动的相关性较小,而且在通货膨胀时期黄金具有较好的的保值增值功能,因此投资黄金基金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降低总资产配置的波动性,从而稳定投资价值的作用。另外,投资黄金基金还具有门槛较低、集合理财的特点。

  黄金远期类产品

  黄金远期类产品包括黄金远期、黄金掉期(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等。黄金远期合约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日期按照约定的价格买卖既定数量的黄金,商业银行和金矿公司都可以借此锁定成本,对冲风险。而掉期是由一次现货交易和一次反向的远期交易组合而成,掉期完成后,交易者的黄金长短头寸不变,所变化的只是头寸所对应的期限。黄金远期和掉期在功能上都是锁定未来价格风险,两者不同的是,掉期的前后两笔交易(即期加远期)的主体是相同的,而一笔即期交易和一笔远期交易的主体可能是不同的。因此,掉期对市场影响较小,而远期对于市场价格影响较大。黄金的远期利率协议是参与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以某一约定的利率借贷黄金的协议,以此来锁定未来黄金借贷的成本。这些工具一般通过柜台交易,交易双方为大的金融机构、黄金企业和黄金投资人。这些工具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买卖和借贷黄金的价格风险管理手段。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