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商品介绍
    
  投资股票对众多投资者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投资股票处处是风险。为了规避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人们创造出了股指期货。自从1982年2月美国堪萨斯城交易所率先推出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以后,股指期货合约迅速风靡全球,成为发展最快的金融衍生品。

  S&P500股指期货标准

  普尔(标准&普尔)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一家证券研究机构,它于1923年开始编制股票价格指数。1957年它选择500种股票,采用高速计算机,将这些股票的总市值作为分子,以1941年~1943年股价市值的平均值为分母相除,编制成一种股票价格综合指数,即S&P500指数。S&P500股指期货是以S&P500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股指期货商品之一,但由于合约面值过高而限制了一般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因此于1998年9月9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又推出一个相关性非常高的迷你S&P500(E-迷你型S&P)指数期货,使其普遍性更为广泛。迷你S&P500期货仍是以S&P500指数为标的物,但合约的指数乘数已经从250美元下降为50美元,且其交易方式以电子交易为主。
  

  NIKKEI225股指期货  

  NIKKEI225股指期货是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SHINBUN)社于1949年选取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225支股票,股票价格经修正式算术平均后编制而成,比较基期为1947年。NIKKEI225股指期货合约最早由新加坡衍生商品交易所(SGX-DT)于1986年9月推出,其后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OSE)于1988年9月及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于1990年9月推出,其合约规格及交易规则有些不同。
  

  1986年9月,新加坡衍生性商品交易所(SGX-DT)成功地推出了有史以来首度以日本股市为标的的期货--日经225股价指数期货,虽然日经225推出的时间较其它指数期货来得晚,但近年交易量迅速累增,在SGX-DT所有交易的商品中排行第二位,仅次于欧洲美元期货。
  

  由于日本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证券市场,因此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成交量也在亚洲股指期货市场上位居前列,利用该指数期货合约在两交易所(OSE、SGX-DT)同时交易的特点进行套利及对冲的投资者相当踊跃。  

  恒生股指期货 

  恒生指数是由香港恒生银行于1969年11月24日开始发表的,指数以选定的33种有代表性的股票为计算对象。现行的恒生指数以1996年7月31日为基期。恒生指数已经成为人们观察香港股市变化的尺度,亦是亚洲地区广受注目的指数。鉴于香港股市日益受到注目,对相关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亦不断上升,香港期货交易所于一九八六年五月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合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以管理投资组合的风险及投机套利的机会。本地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提高了恒生股指期货的受欢迎程度。  

  KOSPI200股指期货  

  KOSPI200指数是从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选取总市值排名靠前的200支,编制而成的指数,比较基期为1990年1月3日。  

  KOSPI200股指期货作为韩国最早的场内衍生品,于1996年5月3日由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推出,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交易发展迅猛,紧追迷你S&P及S&P股指期货,跃居世界第四,在当今国际衍生品市场上可谓是一匹史无前例的黑马。2003年韩国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占全球的比例为42.30%,其中股指产品交易量占全球的比例高达74.28%。KOSPI200股指期货的日平均交易量为251、841手,日最高交易量为2003年4月8日创下的502、592手。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