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提升标的成份股活跃度
    从短期来看,由于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市场通常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替代效应,股指期货在上市初期可能会对现货市场存在资金排挤效应。尤其是重视指数的部分投机者,会将部分资金转移至股票市场。但从整体与长期角度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只会促进股市交易的活跃与价格合理波动,从而使股市更加健康发展。

  股指期货不会分流市场资金

  1994年,Kuserk和Cocke等人对美国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资金的影响进行过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股指期货推出后,由于吸引了大批套利者和套期保值者的加入,股市的规模和流动性都有比较明显的提高,且股市和期市交易量呈双向推动的态势。

  虽然,股指期货的市场规模可能超过现货市场,但这是场外资金大量流入造成的,对股市的发展具有长期推动作用。以美国为例,上世纪80年代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后,充分发挥了股指期货的避险作用,使投资者在1987年股灾中的损失得到很大缓解,并很快迎来了上世纪90年代的空前大牛市。事后,很多经济学家指出,假设1987年危机发生时没有股指期货交易,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另外,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当年就增长了60%,之后,股票交易量继续不断增加。因此,根据国外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实际情况来看,担心股指期货推出分流股票现货市场资金是没有必要的。国内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会大大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对股票现货市场中长期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标的指数样本股有望活跃

  在海外证券市场,蓝筹股指数一般都是市场基准指数,同时也作为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数和指数衍生产品的标的物,这些指数样本股的市值规模和成交金额一般都占到市场的70%以上。并且,这些蓝筹股指数的市场走势一般都要强于市场整体。

  我们来看一下海外主要证券市场在推出股指期货后,作为标的指数的样本股和非样本股整体市场收益的比较情况,见下表。我们以海外证券市场著名的蓝筹股指数为例,来考察其成份股与非成份股的收益情况。我们选取的标的指数包括,标准普尔500指数、日经225指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恒生33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多伦多指数。

  从下表中可以看出,1990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15日期间,海外证券市场除了日本和德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年平均涨幅都要超过非标的指数,年平均涨幅差异在10%左右。

  随着国内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今后存量资金和增量的关注焦点将会主要集中在沪深300指数及其样本股上。与非沪深300指数股票相比,沪深300指数整体投资机会将得到一定程度提升,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